高考陪读蔚然成风:父母对子女的一份沉重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1:24   西海都市报

  这几年,家长陪读现象已蔚然成风。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到大学,父母陪读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社会常态。而高考陪读,更是反映了父母望子成龙的焦灼心态。

  孩子高考,母亲请假陪读

  在西宁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女士四月中旬就请了假,开始在家陪要高考的儿子读书。

  张女士说:“儿子其实很聪明,就是比较贪玩,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老师说,如果他努力,很可能考上一所好大学。平常我们工作都忙,他爸爸更是常常出差,现在是关键时刻,我和他爸爸商量了一下,就请了假。我和他一起总结学习上的优势和弱势,然后查缺补漏争取把能拿到手的分数都拿回来。我学的是英语专业,孩子对英语比较感兴趣,但是,每次的成绩总不理想,我就和他约好大家一起学,然后比比成绩,这四十多天过去了,他的英语成绩提高了不少,我特别高兴。”

  张女士认为,高考之前陪读的家长人数众多。在如今这种现状下,高考的成败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前途和发展。而家长陪读则可以对学生备战高考有很大帮助。首先,陪读可以保证考生复习、考试阶段的饮食营养,确保其能有好的身体、精神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其次,陪读可以给考生一个踏实、放心的感觉,使其拥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这对于复习成果也是至关重要的。此外,陪读还会让考生在心中产生一种感激之情,看到父母为了自己如此奉献,心中的感激就会化为动力。当然,如果家长在陪读之时还能多了解孩子,并与之多进行一些交流,对于他们遇到的挫折给予指导和帮助,那么考生的状态就会更好。

  记者正在和张女士聊天的时候,张女士的儿子晓健回来了。说起妈妈请假在家陪自己读书,晓健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刚开始的时候,我特别不愿意让同学知道我妈竟然请假在家陪我,后来,我妈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一天到晚跟着我,我写作业的时候她也不会坐在旁边,只是在我特别累的时候陪我玩会儿游戏,拽我出去散散步什么的。这几天在家复习,时间也是由我自己安排,只是我想偷懒的时候,她会提醒我一下,鼓励我再坚持最后几天就好了。”

  面对家长的一片苦心考生却不领情 家住小桥的考生文文告诉记者,“五一”前爸妈听说班里有人的家长请假在家陪读,他们也想这样做,但是,被自己制止了。文文说:“他们请假在家也帮不了我什么,再说还有家教呢。学习要靠我自己,他们要是请假在家,我的压力就更大,万一考不上都没法和他们交待。”记者五中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等车的学生,他们都认为,高考陪读实在没必要。“都那么大的人了,哪还要人照顾吃饭啊,他们越重视,我的压力肯定就越大了。我爸妈要这样我肯定坚决反对。”一位上高二的男生笑着说。

  应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陪读

  吴女士的孩子今年也要高考,她说:“如果孩子的自我管理和独立能力比较强,作为家长去陪读,就没有必要。如果每个孩子都能有家长陪读,那一些没有家长陪读的孩子,是不是觉得自己的父母不爱自己呢?如果孩子本来就不需要,那家长陪读,无非就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束缚孩子的发展。如果单单是家长的一厢情愿,我觉得,只能是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孩子和家长增加沟通,不一定要陪读,一般需要陪读的都是稍微大一点的孩子,高中的比较多,如果孩子有需要,家长有能力,陪读无可厚非。如果家长没有时间和精力,硬要去陪读,更糟糕的是,如果是为了陪读而陪读,那意义何在?”

  吴女士并没有选择陪读,女儿这几天在家复习,除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之外,每天中午还要自己准备午饭。“我中午没时间回去给她做饭,她自己弄一点吃,还可以放松一下,一天到晚学也学不好,平常咋样就咋样,这样考试就不会慌。再说了,考大学业不是唯一的出路。”

  高考陪读是一招,重要的是心态

  省城某高校的一位心理学老师指出,“高考陪读”与“日常陪读”有着很大的不同。 平时陪读主要是找知识上的漏洞、方法上的欠缺、心态上的不足,以提高学生的自信和心态入手,改善学习的方法,实现学生心智的提高,从根本上提高学习成绩。而在高考冲刺阶段,按照日常学校统一的节奏和计划进行复习的效果已经不明显了。因此,高考陪读迫于时间紧,已经不可能针对基本知识面进行大面积恶补,更多应该针对考前、考中的心理进行调节,以有针对性地传授临场应试技巧为核心。

  针对性的心理调节和心理干预,能够降低考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水平,使考生能够安心、有效地去复习、考试。而这种心理调节和心理干预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巧,恐怕一般家长是无法做到的。

  试想,一个学生在小学、中学的12年求学生涯中,学习要靠课外吃家教小灶,中考、高考还要陪读,那么在大学4年的时间里,怎么可能一下被塑造成为具备高等专业知识技能的、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够及时应变的、合格的工作者呢?家长和考生都应该意识到,高考也是一次知识的锻炼,心理上的考验,是考生经过12年学校教育后,作为一个准成人,第一次自己能够独立应对现实社会挑战的机会。因此,应对高考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平常心,尽量不以任何借口让考生输在这个走向成年的起跑线上。

  让孩子一个人启程吧

  记者手记:陪读本身没有对错,只是看是否在适宜的阶段。孩子上幼儿园、小学时,自主学习能力差,又不具备独立生活的条件。这时,父母在身边陪读,一方面可以照顾孩子,同时也可以督促其好好学习。英国教育专家研究发现,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还可以为整个家庭制造和睦融洽的气氛,促进双方之间的交流,并且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因此,这时候的陪读是大有益处的。

  等孩子上初中、高中时,父母还跟着陪读,就有点适得其反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应该学习做饭、洗衣等生活常识,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如果一些家长出于溺爱心理,或者一心想着孩子集中精力读书而“越俎代庖”的话,只能养成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惰性。而这种爱,也很容易使孩子失去自信心,觉得在同伴面前抬不起头,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父母的羽翼好比一座温室。幼苗小的时候,温室可以为它遮风挡雨,等长到一定时候,小苗必须移到外面的苗圃,去接受阳光和雨露的洗礼。看准机会,该放手时就放手,让孩子一个人启程吧。

    (作者:赵新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