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注意:专家提醒赶考前夜仔细打点行装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2:07   今日早报

  记者:劳国强

  高考前一天,要彻底放松,仔细打点“行装”,备齐应用之物,以免第二天在匆忙中有所遗失,影响考试心情和发挥。

  浙江大学理学院心理系博导、省心理学会秘书长曹立人教授表示,高考前一天,考生要为高考做一些准备工作。同时,他还对考场行为提出了他的一些建设性策略。

  绝招

  考点离家有多远

  高考实行统一编场,很多考生都会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学校参加考试,考前看考场也就非常必要。

  考生可以在6月6日下午,到考点查看自己所在的考场,熟悉考点环境,对考点的各类设施做到心中有数,包括考点办公室、医务室、车库、厕所等位置都要清楚。

  如果以前没有来过考点,就要记清楚行车路线(步行、自行车、打的要多长时间、公交车坐几路)。

  绝招

  备齐考试用品

  《准考证》是进入考场的有效证件,必须妥善保存。考生可以找一条喜欢的丝带,把准考证挂在脖子前,以防丢失、遗忘。

  尽量选择好写的蓝(黑)颜色的钢笔或圆珠笔,准备好2B铅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等。曹教授特别提醒考生,涂答题卡时使用的铅笔削得太细,会延长涂卡时间,如果把铅笔削成扁扁的“鸭嘴”形,涂卡时,一抹就可覆盖选项。

  考试时最好带一只表合理安排时间。这方面不用挑剔,只要准确就行,太贵重的手表还会担心丢失、损坏,影响精力。

  临考前夜,考生或家长应注意

天气预报,了解高考当天的天气情况,如果有雨,提前准备好雨具。如果高考当天温度较高,应准备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地,也可备些清凉油,避免考场中暑。

  绝招

  适当练习保持状态

  其实很多考生都清楚,考前最后一天看书,不会对自己的能力有多少提高,但是为了保持状态,考生还是应该适当看书、调整。不必打破日常生活规律而刻意创造一种轻松的氛围。高三学生通常每天都要学习到很晚,身体的生物钟已经从某种程度上适应了这种节奏,突然打破了这种规律反而会感到不适。

  曹教授认为,考前一天仍旧做大量的题或是索性什么也不做都是不合理的。过多做题不仅会使人更加疲倦,而且若遇到难题还会降低考生的自信心,增加紧张和忧虑。就像热身运动一样,复习一些基础的知识要点是很有必要的,想一想简单的问题,使大脑处于一种较活跃、清醒的状态,但量不宜大,时间不宜长。也可以读一些报纸杂志、看看电视,在放松情绪的同时丰富知识,也许还能为第二天的作文开拓思路。

  绝招

  考前早餐要“加料”

  考试前的早餐要格外注意,早餐如果吃得太稀,考试后半场会造成考生血糖偏低,头晕心慌。所以早餐要干一点,馒头就比大米的营养成分要好一些。可以增加一些易消化的肉类,如大排、肉丸。还可以带一块20克的巧克力,在9点半到10点的时候吃,10至15分钟后,可使血糖水平明显提高,维持一小时左右的正常水平。

  绝招

  给自我良好暗示

  6月7日,离家去考场前,照一下镜子,对着镜子充满信心地微笑,可以举个拳头,向自己招招手。

  曹立人教授建议,考生可以利用天气情况暗示:如果晴天,就暗示自己考试会如阳光般灿烂;如果下雨,那么考试时思路将如水流;如果是阴天,那就意味着心态平稳……

  绝招

  考题要舍得放弃

  在解题技巧方面,曹教授认为,适度放弃可以创建良好心态,争取最佳效果。在5分钟的审题时间里,考生可以迅速地浏览一遍试卷,把题目分成三类:50%为必做题、25%为放弃题、25%为争取题,必做题用30%的时间量完成,争取题用70%时间量完成。这个方法对于程度中等及中等偏低的考生效果特别好。

  在剔除了放弃题后,做题顺序可先易后难,最后做中等难度题。尤其是一些求证推导题要放到中间来做,如果最后做,这时精神疲劳,效果就比较差。在做题时,若超过三分钟没有解题思路,也要应变性舍弃,跳过再说。当然,若有时间,可以反过来再试试做放弃题。在心情放松的情况下,说不定能攻下难关。

  绝招  

  逆向推理检查题目

  检查题目前先换一个舒适的坐姿,在大脑中哼一首歌,再检查试卷。

  选择题只查有没有完成,不要查对错。曹教授认为,选择题直觉优先,通常第一个选择是对的,改来改去,反而易错。计算题要采用逆算法来推理,比较容易发现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