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有问必答:在考试时出现记忆堵塞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4:48   海口晚报

  某重点中学的梁同学来电询问:自己平时最怕考试时有声音干扰,如监考老师的脚步声,周围同学的翻卷声和叹气声,以及考场外发生的某种声音,容易干扰自己的思路,在高考时如遇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答:将注意力集中到答题上,专心答题。

  心理学家指出,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感受到的噪音干扰,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一种心理噪音。心理上的噪音虽然来自声源,但其分心的效果却是通过人的心理因素而起作用的。你越是注意噪音,越是觉得它正在干扰自己,你就会越感到不安,它的分心作用也就越强。所以,考生要克服心理性噪音对考试的妨碍,就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将精力集中于答题过程,不必去理会它,这样自己的急躁情绪就会减少,使自己能够心平气和地专心于考试。

  姚女士来电询问:女儿最近睡眠不好,担心女儿失眠会影响高考正常发挥。

  答:能睡多少算多少,顺其自然反而会睡个好觉。

  海南中学心理学教师陈玲指出,人的心理潜力是非常巨大的,紧急情况下,即使三天三夜不睡,也足以应付考试,况且完全没有睡着觉的失眠情形是很少存在的。正常人在遇到重大事件的时候,都会有少许失眠,是正常反应。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认识到只有不怕失眠才能不失眠,要给孩子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不要太在意睡眠质量,能睡多少算多少,睡不着就睡不着,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倒可能真的睡个好觉。

  陈玲强调,在高考期间,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休息环境,纷纷到宾馆开房给孩子休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孩子已经长期习惯了一种睡眠环境,如果在考前打乱这种多年养成的睡眠环境,反而更容易造成孩子失眠。

  考生小黄来电询问:在高考时出现记忆堵塞怎么办?

  答:保持冷静,用联想克服记忆堵塞,实在不行先跳过解下一道题。

  部分考生在考试时因为紧张,往往会出现记忆堵塞或大脑空白的现象。解决记忆堵塞有三种方法,一种是先要保持冷静,因为越紧张就越想不起来,然后再慢慢回忆,如果还是回忆不了,暂且放过,过一会再做这道题;另一种是联想老师讲课时的情景或复习笔记,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从中挑出有用的线索和材料;第三种是利用其它试题,或许会给你提供某些线索和解题思路。

  心理学家建议,考生在考试时出现紧张情况,可通过深呼吸法调节心态,深呼吸的要领是,先缓慢有节奏地吸气,憋一两秒钟后再张口缓慢有节奏地呼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