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考女生不宜服避孕药推迟月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5: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高考一天天临近,备考的女生们多了一件烦心事儿,担心考试期间月经来临影响考场发挥。一位准备高考的女生刘娜(化名)告诉记者,她和她的同学已经购买了避孕药,准备以此推迟月经迎接高考。

  记者从省城一些药店了解到,近些天来,不时有一些学生来药店咨询避孕药能否推迟月经。一位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咨询和购买避孕药的人中,有一些明显就是高中生。她们会咨询店内几种同类药的疗效、安全性等,一般都是趁周围人少的时候来拿了就走,而且还会再买几种其他药品一块儿结账,不愿引人注意。”

  山大二院妇产科主任徐永萍教授指出,来月经会影响智力的说法是毫无科学根据的。月经正常的高考女生根本没有必要为了高考将正常的生理周期打乱,这不仅无益反而有一定危害。“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服用口服

避孕药,尤其是对于第一次服用避孕药的女生来说,一般会发生一些明显的副作用。建议高考女生不要盲目吃药推迟月经。”

  徐永萍教授表示,口服避孕药确实可以达到推迟月经的目的。但高中女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卵巢发育还比较脆弱,如果没有医生的指导,自行服避孕药物来调经,有可能使本来正常的生理周期发生紊乱。特别是不正规的服药可能还会引发头晕、呕吐、脑水肿等副作用,影响正常的学习,非常不可取。

  其实调节月经应该到正规

医院找医生进行系统调节,一般是提前三个月进行调节比较恰当。经期有严重反应的考生,可以到医院找医生对症下药,服用止痛片或者打针止痛就可以了。对大多数女生而言,高考时遇到经期不必紧张,不要刻意去想会怎样怎样,只要科学地安排好考试期间的作息,保证休息和营养补充就可以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