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如何报专业 职场人给你当参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8: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考日益临近,填报志愿的时候究竟该选什么专业呢?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家长和考生。近日,一个关于“职场人看高考报专业”的调查数据显示,仅13.7%的被调查者从事着和专业对口的工作,有超过八成的人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稍有相关或完全不相关,其中,有44.1%的人所从事的工作和所学的专业完全不相关。另外,在职场人推荐准大学生们报考的专业中,英语等实用型学科被热捧。

  现状专业设置老化

  该项调查显示,四成多从业者的工作与大学所学专业完全不相关。这一结果一方面反映了由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导致了高校专业设置的滞后,同时也反映了一部分人在当初选择专业时的盲目性。因此,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发展形势相结合,理性分析专业目前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既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也不要只顾个人兴趣,一定要做到理性与感性相结合。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新的工种不断产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一年要完成100个国家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如形象设计师、锁具修理工、呼叫服务员、首饰设计制作员、信用管理师等。因此,考生和家长可以把未来的职业选择放得更开一些,严峻的就业形式下,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更能适应发展。

  选择专业比学校重要

  此次调查显示,绝大部分职场人认为所学专业比较重要,45.1%的参与者认为专业非常重要;40.2%的职场人认为“一般”;只有14.7%的职场人认为“不太重要”。同时,在长期以来的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之争中,2/3的职场人选择了“专业”。

  成都市人才市场主任助理薛池认为,尽管很多上班族看重专业,但从实际雇主招聘来看,专业是建立在能力之上的。如果你有一技之长,所学的专业限制不了你。薛池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切不可片面地看待专业与学校的问题。学校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一个学校的文化积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整体素质。选择好的学校固然重要,但一定要避免为了进好的学校而宁可选择自己毫无兴趣的专业。专业对于未来就业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平衡专业与学校的关系才是在填报志愿阶段的重要任务,切不可只片面考虑其中的一个因素。

  建议实用技术型学科受宠

  在就业角度方面,所有职场人给学生推荐专业的专业中,外语排在首位。其中,外语、经贸和管理排在文科前三名,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I T 和生物医学排在理工科前三位。总体来看,实用型学科就业相对容易。在所有专业中,外语相对“就业容易”,管理“发展前景好”,经济、贸易“收入高”,法律“社会地位高”。而理工类的数理化、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建筑都被职场人认为是相对就业容易的专业,I T 和汽车被职场人认为具有收入高的优势,生物医学以及农林牧等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相关人士指出,所有建议都要结合考生的个人情况而定。选择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是走好人生的重要一步。求职者和学生应把职业选择放得更长远,在求学过程中也要不断充电,边学习边调整,拓宽就业出路。(记者:郑钰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