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访海南历年高考状元 堂姐妹双双高考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9:52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在寻访海南历年高考状元的过程中再度寻出一段佳话:1981年高考海南文科状元张扬和1986年高考海南理科状元张琼是一对堂姐妹。

  记者在张家看到张扬和张琼这对姐妹花的合影照片,姐姐张扬身材娇小,面容俊美;妹妹张琼身材高挑,容貌清秀。

  姐姐张扬

  曾为“吃不饱”转校

  张扬于1981年从海南中学毕业,参加高考夺得海南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1987年又考取该校研究生。1990年,她以全额奖学金赴美国杜克大学读法律博士,学成后在美国工作多年,目前在上海一国际公司任法律顾问。

  张扬的父亲

张裕德是海南文昌人,他一向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他对记者说,张扬从小力求上进,在学习上非常自觉,从不让父母操心。她原本在海口一所普通中学读书,后来回家对父母说“学习上感到吃不饱”。初二时,父母为她联系新学校,经插班考试成绩过关,进入海南中学读书,直至高中毕业。

  妹妹张琼

  在美国9年获三个学位

  张扬的堂妹张琼毅力惊人,她接连取得美国三个学位。张琼于1986年从海南中学毕业,夺得海南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当年被

北京大学录取。她和当年海南文科第一名邹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抱负,两人自北京大学毕业后双双考取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张琼硕博连读5年后取得博士学位。不久又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成为该校医学部生物博士后。接着,她又继续努力取得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现在,张琼在香港一家知名国际银行任董事。她的丈夫佟珂是她的北京大学校友,两人曾同往范德比尔特大学读书,学成后比翼双飞。

  

状元传经

  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经张琼家人帮忙,记者与张琼取得联系,在电话中她说自己从小喜欢读书。“我一向认为,学习习惯很重要,我重视学习效率和打稳基础,平时有计划地做充分的准备,而非一味埋头苦读,或者平时不用功,临急抱佛脚。”张琼说,对于喜欢学习的人来说,一生都会求索不止,参加工作后也同样,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

    (本报记者:许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