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应试锦囊--不怕不会 就怕会的做不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4:32   北京晚报

高考应试锦囊--不怕不会就怕会的做不对(图)

  关键词:高考钟点房

  专家建议考生尽量在家住

  本市部分中学日前向高三学生发放了高考准考证,得知考点地址的家长抢先预订房间。不少大考点周围旅馆高考期间的房间早早被预订一空。

  据了解,今年酒店、旅馆的价格比去年提高。以往打折的房间今年都是原价订出。燕山大酒店推出的

状元客房(标准间)价格是每天418元,状元豪华套房(豪华套间)每天718元;齐鲁宾馆没有专设高考包房,一般标准间价格398元,同春园饭店也在300元以上。据介绍,家长们还是倾向三四百元左右的三星级酒店。

  高考期间选择住旅馆的,多是考点离家较远的家庭,赶赴考场路上用时太多是他们选择住旅馆的主要原因。家住西三旗的林女士说,孩子在北交大附中考试,要在早上8点半到达考点,6点半就要从家里走,孩子5点半就要起床。晚上回去也得七八点钟,对于高考的孩子来说太累了。在周围花1000多元钱吃、住两天,让孩子多点休息时间也算值得。

  对此,北京二中高三班主任吴京梅老师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跟风住高考包房,能在家住的尽量不要去住旅馆。很多人到了新的环境会影响睡眠,这样的考生最好留在家里住,想办法解决交通问题是当务之急。而预订了高考包房的考生,要提前一天去旅馆适应环境,以免突然进入一个陌生环境影响考生的情绪。 (安坤)

  关键词:陪考

  对孩子考试是否有利是标准

  高考将至,高三学生王辉(化名)却因为陪考的事和父母争执起来,父母一定要去陪考,而王辉却不愿意他们去。

  吴老师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她决定不去考场。吴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我也想去,怕孩子落下什么东西,或者有什么突发情况可以帮上忙。但孩子觉得我去了他更紧张,所以我采纳了他的意见。”教育和心理学家认为,家长陪考会增加孩子的思想压力,不利于高考的正常发挥。

  每年高考,考场外的家长都是一道壮观的风景,殷切的家长在烈日下等待考生走出考场的情景让每一个人动容。通州四中教务处聂主任就不赞成家长陪考,一来家长在外面等着,容易给考生造成压力,让考生分心。二来家长太多,工作人员要费很大精力维持秩序,还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郭昭良认为,社会舆论导向普遍不希望家长陪考,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家长要不要陪考,主要看对考生的考试是否有利,不要把陪考与否和孩子是否独立画上等号。家长可以从亲子关系来考虑,看家长和孩子平时的互动关系如何,如果孩子平时依赖性较强,自理能力较差,还是应该考虑陪考。如果孩子平时独立性较强,又不愿意家长跟着,陪考就没有必要了。有的家长觉得不去陪考心里就不踏实,其实这也是家长紧张焦虑的表现。家长可以事前教孩子发生意外情况怎么处理,比如遇到突发交通事故可以找警察帮忙等。

  (彭丹)

  关键词:临场发挥

  “不怕不会,就怕会的做不对!”

  再过几天就是高考,考生的知识水平已经定型,成败取决于临场考试技巧的发挥。为了让同学们胸有成竹地打一场有备之战,给同学们谈几条考试的建议,供高三的同学们参考。

  1、消除紧张从容进场

  高考前一个晚上家长要帮助孩子,督促孩子与往常一样按时睡觉,睡足八个小时,早晨吃好清淡早餐,按要求带齐一切用具,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区。

  2、通览全卷分配时间

  考生拿到试卷以后,不要匆忙下笔答题,应在答题之前先看试卷前面的说明和要求,并把试卷从头到尾浏览一遍,了解试卷结构、题量、题型、难度、分值等等,做到心中有数。通览全卷之后,可大体分配一下各类题型的答题时间,在以后答题时,每做完一类题型后对照一下时间进度,并根据情况适当调整策略。

  3、慢看轻读认真审题

  如何避免审错题?有8个字可供参考,即“慢看轻读,客观思维”——只看容易出错,读出来就不容易出错了,当然,最好是不出声的默读;遇到自己做过或似曾相识的题,切莫麻痹大意,不能草草地看完题目之后就想当然地“依葫芦画瓢”,而应“咬文嚼字”,推敲题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4、把握节奏稳中求快

  对会做的题不妨控制一下做题的节奏,稳中求快,做选择题、填空题要“一步到位”,不要寄希望于最后检查时再发现并纠正错误。另外,考生可根据临场情况随机应变,比如考英语时,如果做了阅读题时觉得脑子有点“钝”,不妨先写作文,这对大脑是一种调剂和休息,然后再做阅读题。

  5、先易后难该放就放

  考生碰到难题时,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要长时间纠缠,把其它题做完了再回头来思考。面对难题时,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不会的,别人也未必会做”,“只要把容易得分的题拿下来,分数就不会低。”

  6、简明扼要步骤详细

  对有把握的题目,答题应简明扼要,让评卷老师一目了然;对于大题(计算题、证明题)和自己把握不大的题目,则可尽量做到步骤详细,因为高考改卷是分步给分的,你的每一个步骤都可能包含着得分点。对不会做的难题尽量不留空,想办法化整为零,能做一步做一步,争取得步骤分。

  7、检查有序抓大放小

  在可能的情况下,考生应尽量留出一定的时间检查试卷。检查时首先侧重于有无漏题、笔误,然后是审题准确与否,最后是答题步骤和结果。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先检查把握不大的题目和分值较高的题目。此外,考生还要检查答题卡,仔细核对答题卡所涂答案和题号与试卷是否相符。最后,交卷前一定要再次检杳一下姓名与考号是否正确。精华学校宋晓垒

  关键词:高考食谱 荤素搭配少吃凉菜

  早餐:全麦面包,牛奶(加糖),卤蛋,圣女果。考

  生 午餐:米饭,杭椒牛柳,香干胡萝卜,紫菜鸡蛋汤。

  食 加餐:猕猴桃。

  谱 晚餐:红豆粥,麻酱花卷,清蒸鲈鱼,香菇油菜。

  一 加餐:酸奶,甜点心。

  早餐:面包片(夹火腿),牛奶,小菜。

  考 午餐:二米饭,红烧鸡翅,上汤西兰花,

西红柿蛋汤。

  生

  食 加餐:

苹果

  谱 晚餐:绿豆粥,发面饼,红烧带鱼,炝炒圆白菜。

  二 加餐:芝麻糊。

  考 早餐:面包片(夹奶酪),茶鸡蛋,豆浆。

  生 午餐:豆饭,熘鱼片,蚝油生菜,菠菜汤。

  食 加餐:香蕉。

  谱 晚餐:两样面发糕,紫米粥,肉丝豌豆,番茄菜花。

  三

  加餐:牛奶,甜点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