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高考:专家呼吁家长不要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8: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中午,成都某出租公司“的哥”张伟把车交给搭档,说:这几天你辛苦一下,我儿子高考,怎么说也得陪同他度过。张伟说:自己一年四季在外面奔波,对孩子关心很少,希望在他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与儿子并肩战斗在一起。

  其实,这几天像张伟这样放弃工作陪同孩子高考的家长并不是少数。有的一请假就是一周以上,有的张罗好吃好喝,有的帮助订“高考房”、氧气袋、营养套餐,忙得不亦乐乎。据记者了解,家长的心态不外乎四种:一是盲目跟风型。看到别人陪了,自己也陪,只有陪着心里才能得到慰藉,否则就会寝食难安。第二种作秀型。为让子女了解到自己的关爱,为显示自己的实力,不但陪还要陪得上档次,住则星级宾馆,出则高档轿车,吃则山珍海味。第三种是过度焦虑型。孩子学习再好也不放心,有点小病就更是焦虑重重,总是拿放大镜看待当前的一切。第四种是适度陪考型。这种情况或是因为路途遥远,或是因为孩子确实愿意父母跟着,在生活上和考试准备上给予必要的照顾。

  针对上述现象,教育界人士指出,陪考虽然能够为考生提供一定的方便,而大部分家长总觉得自己守在考场外,心里就能踏实些,万一有个意外事故也能随时应付。但陪考往往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让他们承受了本不该承受的心理负担,其实还是顺其自然好些。其实很多考生并不希望家长陪考,想到父母守在考场外,就会觉得有压力,怕考不好对不起他们。万一考得不好,走出考场就看到他们充满希望的眼光,那肯定难受。而且,考试三天,有的家长在考场外一守就要守近十个小时,考生也觉得心疼。所以家长即便送考,送到考场门口后,尽量回去等,不要围在考场外。

  专家建议,家长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为孩子备考努力。

  督促孩子去考场踩点:高考前一天,家长要督促孩子把考试时间、地点、带的物品都确定清楚。高考所用的铅笔、钢笔、橡皮、小刀、圆规、尺子以及准考证、身份证等,都应归纳在一起,可放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中。考试前晚,注意听

天气预报,做好相应的雨具、防晒准备。若考试期间气温升高,可以准备一条小毛巾,用来擦汗。

  考前踩点,最好让孩子亲自去。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一下走哪条路线最合适,一旦在去考场的路上发生交通堵塞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如果乘公交车,要考虑到前两天的考试时间正好是上班的高峰时段,为此,出发时间要留有余地,不要太晚,也不需太早。

  高考前一天,很多考生仍然在做题,有时搞得筋疲力尽,头昏脑胀,不仅影响心情,也影响复习效率。这种时候,家长就要适当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轻度运动,尤其是前一天,更要好好放松。

  不要刻意关心孩子:对于睡眠时间,家长不宜刻意要求。只要保证睡眠质量,每天7小时的睡眠对于一个考生来说足够了。

  记者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