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7高考即将来临 应考指南助考生决胜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1:36   厦门商报

  特别提醒

  手机带入考场不开机也算违纪;听力考试期间不能做其他试题;答题卡试卷草稿纸不得带出考场;不能在答卷上做任何标记

福建07高考即将来临应考指南助考生决胜考场
厦门市考生认真复习迎考,图为近日厦门六中考生进行综合科目模拟考试 姚凡/摄

  本报讯  高考能带些什么,什么时候不能进入考点?在市招生考试中心的指导下,从今天开始,本报为考生推出高考应考指南。

  关于高考时间 入场时间千万要牢记

福建07高考即将来临应考指南助考生决胜考场
高考考试时间表

  要点一:语文、数学和文综、理综考试中,考生迟到15分钟就不准进入考点参加考试,请注意,这里是考点的大门,而不是考场大门。考点指的是学校,考场指的是考室。

  要点二:8日下午英语科要进行听力测试,时间规定不同于其他科,考生要特别注意英语科的入场和禁止入场时间,别的科目是在开考后15分钟禁止入场,但是,英语科是考前15分钟(即14:45分)就禁止入场。

  要点三:第一科因为要进行考前教育,所以要提前30分钟入场。

  关于携带物品 手机小灵通不能带进考场

福建07高考即将来临应考指南助考生决胜考场
考场内可携带和不可携带物品清单

  关于考场规则 试卷和稿纸不得带出考场

  高考到底如何考呢?今天我们介绍和考生有关的规则。

  一、考生凭准考证进入考场后,将准考证放在桌面《准考证》号签旁。

  二、开考前十五分钟,考生在答题卡规定位置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检查答题卡是否印刷歪斜、模糊不清、背面空白,如果发现,应立刻提出。这段时间,监考老师还会往答题卡上贴条形码,考生要注意答题卡上条形码上的姓名、准考证与考生本人是否相符,条形码是否清楚,是否有破损。

  三、考前五分钟,开始分发考卷。要注意的是,考生要核对试卷科目,清点试卷,查看是否破损、污染,试题是否漏印或字迹不清,如果发现,应立即提出。

  四、考试结束后,考生将答题卡、试卷、草稿纸等整理好,反扣在桌面,带好准考证、文具用品,依次退出考场,待考点通知后方可离开考点。千万不能把答题卡、试卷和草稿纸带出考场。

  由于外语听力考试比较特殊,我们介绍详细经过。

  (一)6月8日14:30组织考生入场。

  (二)6月8日14:45禁止迟到考生入场,开始分发答题卡。

  (三)6月8日14:50启封试卷袋和试听(两者同步进行),待广播中出现“试音到此结束”时立即停止播放。得到听力考试正式开始信号时继续播放。

  (四)6月8日14:55开始分发试卷。

  (五)6月8日15:00听力考试开始,播放正式考试内容。听力部分结束时,将会有“听力部分到此结束”的提示语播出。听力部分结束后,考生可以开始做其他部分的试题,监考员开始持准考证存根逐个核对每个考生准考证和考生本人是否相符。16:30后,考生方可交卷离开考场。

  本报在5月25日详细介绍了这几年高考中,考生在答题卡上最容易犯的错误。今天我们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考生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而要求更换的,耽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足。

  关于紧急情况 赴考途中堵车可拨110求助

  我们今天介绍几类偶发事件的处理办法,不过,考生不能因为有偶发事件的处理办法,就随意妄为。

  一、考生如果在赴考的途中发生堵车,可拨打110求助。

  二、一旦遇到考生忘带或遗失准考证的情况,监考人员要先安定考生情绪,验证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后,可安排考生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同时请学校带队老师通知家长把准考证送到考点。确实丢失准考证的考生,可以书面说明情况并向考区高招办申请给予补办。

  三、突发疾病最多只能延时30分钟。如果考生在考场上觉得身体不适,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老师,通过机动监考员报告主考。经简单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可继续参加考试,难以坚持者将被劝离退场治疗。考生治疗后仍愿意坚持考试的,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将被说服停考。

  四、考试中途要求上厕所的,如属特殊病因或特别紧急的情况,应通过机动监考员及时报告主考,指派两名同性机动监考员随其前往,但寸步不离。不过,如无特殊情况,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并禁止再入场继续考试。

  关于考场纪律 答卷上做标记取消该科成绩

  也许有些考生认为,如果自己不作弊,就不会违反考场规则。其实,有些考生的无心,也可能导致自己违反规则,特别是新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实施后,一些考场上的细节更是不可忽视。我们根据以往经验,把考生容易犯的错误列举出来。

  一、手机带入考场 不开机也算违纪

  市招生考试中心今年一再提醒,考生千万不要把手机带入考场。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如果考生把手机带入考场被发现,即使没有开机,仍以违纪处分,即取消该科成绩。

  去年,我市就有两名考生不小心把手机带入考场被发现,最终被处以取消该科成绩的处罚。

  考生如果要带手机,一定记得关机,并放在书包里,放在考场外。

  二、听力考试期间不能做其他部分试题

  今年高考十分强调的一项纪律是:英语听力期间,考生不能做其他部分试题。

  市招生考试中心介绍,如果听力考试期间考生做其他部分试题,将按“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处理,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考生如果提前作答,将取消该科目的成绩。

  据介绍,英语听力期间,对监考人员也有特殊要求,即要求监考人员不要随意走动。此外,整个高考考试中,监考不能在考生身旁看考生解题作答。

  三、私带草稿纸 取消该科成绩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高考的草稿纸、答题卡、试卷也有详细的规定。

  具体的规定是,考生不能自带草稿纸进入考场,也不能将草稿纸、答题卡、试卷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否则将以违纪论处,即取消该科成绩。

  今年高考的草稿纸由市招生考试中心统一印刷,届时由考场发放给考生。考生要合理使用草稿纸。

  垫板也由考场发放,即在第一场考试时分发给考生,一人一张,也不准带回家。

  四、不能在答卷上做任何标记

  不能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即取消该科成绩。

  此外,也不能在考场内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记者:佘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