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祝福:高考生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1:47   杭州日报

  编者按

  高考就如同一场“攻坚战”,但毫无疑问,考生不是在“单独作战”。在他们的背后,站着一群“最亲密的战友”,那就是家长和老师,正在和他们“并肩作战”。

  曾有教育专家这样下结论:“别说高考还有一个月两个月,就是还有几天,亲人的关怀也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说的是面对高考这件头等大事,家长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在暖暖的亲情中,在父爱和母爱中去拼搏、奋斗,助孩子发挥最佳考试状态。

  与家长相比,老师更像是一颗“定心丸”,他们要定的是一群考生的心。老师那鼓励和自信的眼神,传递给学生的是一份踏实和安稳。

  在高考最关键的几天,本报开辟“亲友团”博客栏目,请一位母亲和一位班主任在此用自己的心路历程告诉考生:你的背后有我们永远支持的目光。

  妈妈篇

  我只在心里悄悄说

  余卓越

  儿子要高考了,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无论对我们还是对他本人来说,高考都像是一道成长的门槛,经过了十二年寒窗,这棵幼苗终于要长大了;紧张的是,门槛有高有低,儿子能顺利迈过去吗,这棵幼苗能结出怎样的果实!

  当然,这些都是我自己心里想想的,我尽量做到不表露出来,不在儿子面前制造紧张气氛,不把考试的话题放在嘴上,我知道这时候儿子最忌讳说这些。因为我看得出,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尽管儿子一副放松的样子,还看看电视、上上网,但其实他心里也是很紧张的。

  我知道儿子特别喜欢动漫作品,前段时间动漫节,我还特意给他放了一天假,他到现在还说“很感激妈妈”,我还有意识地找一些有关动漫的话题跟他聊一聊。儿子很喜欢吃西瓜,这些天我就投其所好每天为他准备一个,我给儿子打气:“儿子,考得好与不理想都是次要的,人生的选择有很多,就像路是四通八达的,只要尽力就行了,妈妈相信你。”

  这两天儿子在家复习,我的心常从单位“飞”到家里,牵挂他复习得累不累,中午有没有休息,肚子会不会饿,水有没有喝……晚上一下班,更是赶紧回家,想着法子换新菜。看着儿子大口大口地吃着我烧的菜,我真当是开心,“儿子,妈妈帮不了什么,让你吃好、休息好,能够顺顺利利走过人生的第一大关,妈妈的心也就放下了”,当然这些话也都是在心里暗暗地对他说的。

  班主任篇

  用回忆牵挂着每个孩子

  杭十四中 张佳斐

  学生已放假两天半了,不知道孩子们在家里过得怎样。而我的这两天半,似乎都是在回忆中度过的。

  回忆起6月3日放假的那天。这一天,每个任课老师都到教室里,给孩子们一些嘱咐和祝福。尽管每个老师说的话都是差不多的,但孩子们都不厌其烦地用最热烈的掌声回应了每一个老师。

  这一天,孩子们脸上都挂着笑容,真的快结束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在随后的大扫除中,孩子们干得也特别卖力。拿出相机,拍下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捕捉着青春的每一道痕迹。看着他们的笑脸,我似乎看到了力量,一种不畏惧艰险的坚定力量。

  回忆起6月2日家长会的那天。这一天,家长们来得出奇地准时,听得也出奇地认真。我将高考期间家长要做什么,孩子要注意什么,给家长一一梳理了一遍,家长们都默默低着头,记着我说的每一句话,生怕遗漏了什么。此时,不再需要与任课老师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不再需要与别的家长探讨育儿之道,似乎一切都已定局。看着家长们远去的背影,我似乎也看到了力量,一种将陪孩子们一起走过一切风雨的坚实力量。

  回忆起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我感到特别欣慰的是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平安!我很想打电话给孩子们,问问他们在家过得怎样。想到打电话会给他们增加心理负担,只好作罢。我还是咀嚼回忆的方式来想念他们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