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孩子走过高考:写作文要按规矩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5:37   三晋都市报

  本期提要

  女儿两次作文不及格犯的是同一个大忌,都是没按规矩办事。所以,高考前我反复叮嘱女儿,作文千万要循规蹈矩,越墨守成规越好。

  交谈中,我知道了女儿两次不及格犯的是同一个大忌,都是没按规矩办事,两位老师的观点甚至连语气都所差无几。

  高三语文老师惟一比初三语文老师高出一筹的是,她把应试教育分析得非常透彻。她说,应试教育就是学生学习的所有知识都是为了应付考试,或者说是适应考试。说着,她从抽屉里翻出了一张《作文等级评分标准》,抑扬顿挫地念了起来。那个评分标准共分两个部分: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基础等级又分两个小题:第一个小题是内容,要求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挚;第二个小题是表达,要求符合文体要求,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体工整。发展等级要求深刻,丰富,有文采,有创意。接着,她又强调,发展部分能否得分、得多少分,都是根据基础部分的好坏而言的。你女儿这次作文失败的原因就是文体不符合要求。换句话说,就像盖大楼一样,基础没打好,发展等级再深刻、再丰富、再有文采、再有内涵、再有创意也不能得分,如同一座摇摇欲坠即将倒塌的大厦,内部装修得再富丽堂皇,也是枉然。

  我说,现在

高考作文好像也挺鼓励创新的,新闻媒体不是报道过有的考生用诗歌、有的考生用古文都得了满分吗?

  她忙摆摆手,你可别上新闻媒体的当。用诗歌写作文得满分的也好,用古文写作文得满分的也罢,之所以成了新闻,就是因为太稀奇了,也是这两个考生的幸运,背后有多少学生因创新而不及格甚至得了零分你知道吗?所以,我始终告诫我的学生不要出这个风头,不要冒这个风险。要知道,什么错误都有改正的机会,唯独高考没有。故此,我也希望你能配合我,把你女儿的思维方式矫正一下,在高考的考场上一定要墨守成规,循规蹈矩。

  通过这两位老师的话,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说在中国越是学中文的越写不好文章、越是学新闻的越写不好报道。作为一个尚未脱俗的家长,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帆风顺地度过高考这一关呢?所以,高考前我惟一反反复复叮嘱女儿的一句话就是,作文时千万要循规蹈矩,越墨守成规越好。

  话是这样说了,女儿也满口答应了,但我还是一万个不放心。因为我清楚地知道,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是很难一下子就改变过来的。

  直到女儿从考场出来,微笑着向我点了点头,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我清楚,她的微笑和点头绝不是觉得自己创作了一篇多么好的文章,而是表明她按照老师和我的意图写了一篇能称得上“作文”的作文。

  偏科

  语文好数学孬或数学好语文孬,一般把这种现象叫做“偏科”。偏科的孩子几乎举目皆是,也似乎是上帝有意的安排,因为社会上实在是文科理科的人才同样需要,大学里也顺应天意、顺应民意地有了文科理科之分。不过,由于高考时理科必须考语文文科必须考数学,这就让偏科的考生和家长苦不堪言了。

  我女儿也偏科,而且偏得很厉害。语文与数学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小学六年和初中三年还没看出她的数学如何如何差,进入高中以后,随着阿拉伯数字和xyz的变幻莫测,她就像钻进迷魂阵般辨不出前后左右东南西北了,成绩自然也每况愈下,到了高中二年级,能够及格的时候都已经很少了。(22)

  李长春

  湖北人民出版社授权本报连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