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语文学会副会长柳泽泉点评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3:10   新闻晚报

  整理 俞陶然

  看到这个题目,我一点也不惊讶,相信考生也不惊讶,因为这不是一个偏题。

  上海高考作文命题的总的特点是,多为命题作文,题目大气、开放、简洁,给人以丰富的想象余地和发挥空间。有些外地省份偏向出材料作文题,给的材料比较长,比较深,这样考生就要反复阅读,揣摩题目的内涵。而上海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在命题上并没有设置一道“坎”。

  分析这个题目,首先是“坎”。坎是田野中自然形成的或人工修筑的台阶类障碍,它是个比喻,比喻人生道路上、事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考生对此一定有话可说,因为高考就是一道“坎”。其次是“必须”,必须就是不得不,为什么一定要跨过坎呢?这就需要阐述。第三是“跨”,跨表示了越过这道坎是比较艰难的,需要付出努力。

  考生可以小处入手,从人生角度谈这道“坎”,比如讲高考;也可以大处着眼,从世界、国家、民族角度议这道坎,比如,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坎,全球化过程中人类面临的像全球气候变暖这样的坎。

  琢磨近两年的命题,从去年的“我想握住你的手”到今年的“必须跨过这道坎”,我们发现,这样的题目初中生也能做。这说明,传统作文教育讲求初、高中文体区分的宗旨有了变动,以前要求初中生写记叙文,高中生写议论文,但拿到这两年的高考题目,考生会比较倾向写记叙文。从中透露的信息是,现在的高中生应该全面掌握各种文体要求,记叙、议论、抒情皆不可偏废。

  我估计,今年

高考作文有可能出现分数“扎堆”现象,因为这样的题目不太会写砸;但要写好,让人耳目一新,也是有一定难度的。考生要写得有深度、有情感,才能出类拔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