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卷作文具有全国特色 下笔容易出彩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6:19   新浪考试

  主持人马骧:新浪宽频《锐话题》继续关注,我是马骧。我们请来戴鹏飞和郑中东和大家一起沟通今年高考作文的点点滴滴。我们在新浪考试频道展开了一个今年作文题的征文大赛,也就是您,您是一个成人,我们的孩子正在高考,或者您是一个高一的学生,写一篇今年的作文题,都可以选择,题材不限、字数不限,发表在您个人的博客里,我们会有专业的点评老师。如果您的博文得到大家的欣赏以及老师的肯定,你会得到我们相关的大奖,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成年人或者是过去的孩子在写高考题,起码当成练手,因为高考题和当年的社会发展等等话题都是紧密相关的。

  网友:我想听听两位嘉宾说一说今年的各项考题。

  主持人马骧:什么题都有,按照顺序来。先看两条网友的留言。

  网友:今年的湖南地区的高考题是结合自己生活实际,以“诗意的生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这篇作文应该怎么写,才能写好,我是一个孩子的家长。

  主持人马骧:全国高考一卷的题目,人生诗意还是失意。先说说全国范围的。点评一下这个题怎么样?

  郑中东:这个题不太好写,因为现在学生说句实话,包括我们大人也一样,你说过得诗意吗?一种生活状态,一种工作状态。学生关键不知道要从哪儿入手这篇文章。

  戴鹏飞:这道题倒是有全国色彩,很折中。如果我来写,肯定也是折中。既不能诗情画意,又不能过于失意,还是找到中间的一个平衡点。

  主持人马骧:如果我就写一个诗意,我有诗情画意的感觉,或者是我高三不得志,我觉得我很失意。

  郑中东:如果文学底子比较厚的孩子,绝对有的写,像陶渊明,中国古代很多诗人,很多文学家,很多哲人,可选的东西很多。如果文学底子薄一点的同学,或者是语文平时积累不够的同学可能要麻烦了,要失意了。

  主持人马骧:写成什么文体比较靠谱?

  郑中东:写成

散文比较好。

  主持人马骧:但是写散文很容易把形和神都写散了。

  郑中东:现在高考文体不是很严格,议论文和散文没有那么大的区分,实际上围绕一点,我们需要诗意的生活,诗意的生活是什么能够把它提炼出来,还是能写的。

  主持人马骧:有一定难度。但是合适全国的一卷考题来说是不是合适?

  郑中东:还可以,问题差别不是很大。

  主持人马骧:一共3028人到现在为止参与了我们挑战,难的30.5%,46.5%,一半一半。

  郑中东:积累比较厚的孩子觉得比较好写。

  主持人马骧:全国卷二高考作文题,给了两个题目,一个是丛飞,著名歌手,他帮助别人,结果他受困的时候没有人帮助他。还有华南农大学生一个叫小李通的患了白血病,他帮助别人,别人也帮助了他,以帮助的题材为题,不限体裁。

  郑中东:话题作文还是命题作文?

  主持人马骧:命题作文。

  郑中东:这个作文有点像那一年的北京题——助人为乐。你调查一下学生当中认为什么是最好的品格,大家都说是助人为乐。反过来第二个材料,如果别人出现问题,你能不能伸出你的援助之手,更多人选择走开。

  戴鹏飞:这个题很有全国特点。

  主持人马骧:适合全国题。这个不容易写跑了。

  郑中东:跑会跑到哪儿?比如很多孩子像那年的助人为乐就跟着助人为乐走了,其实它能引发我们很多思考的东西,学生的价值观、道德观,围绕这个东西走。

  主持人马骧:难度呢?

  郑中东:难度倒不大。

  戴鹏飞:其实这样的作文,我更喜欢前面那样,喜欢地方省市这样的题。因为我觉得这样的题分数也拉不开,确实比如我作文特好,可能这道作文100分,我得了90分,写的一般的得了70分,成绩拉不开。

  郑中东:这样的作文学生更容易说空话,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互相尊重。

  主持人马骧:题目太大也不太好,区分不出过低。

  郑中东:像春夜细雨只要能分析好,就能写好。

  主持人马骧:全国二卷作文题,71%的人认为不难,30%的人认为难。也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帮助”这个题目大家觉得确实区分度不大,难度不是特别大。

  网友:明年的今天就是我的死期。

  网友:错,明年的今天是我的出头之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