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士的上海07高考同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7:42   东方网-新民晚报

  必须跨过这道坎

  朱大建

  1977年录取复旦大学,现为新民晚报副总编辑

  曾经读过一本书《人性的弱点》,讲的是再强大的人,也不会无懈可击,总会有弱点。读完这本书,我掩卷长思,浮想联翩。是啊,哪一个人没有弱点呢?有的人软弱,有的优柔寡断,有的人爱出风头。有的弱点无伤大雅,但是,有些弱点是必须克服的,到了关键时刻,就会成为一道决定一个人生死存亡关头的坎,决定一个企业甚至一个朝代,一个政党兴衰存亡的坎。跨不过这道坎,后果会非常严重。

  比如小说《三国演义》中的关云长,武功盖世,忠义之名远播天下。但是,他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骄傲自大。结果被东吴吕蒙偷袭荆州,败走麦城,兵败身亡。自己战死了,使“五虎名将”声誉受损事小,重要的是使得刘备的蜀国丢失了荆州这块战略要地,实力大大受损。蜀国的衰落、最终灭亡,其实就是从失荆州开始的。

  当代中国在

抗日战争胜利后,
国民党
拥有全国政权,还拥有800万美式装备的军队,共产党只有几块不大的根据地和120万装备低劣的军队,但三年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20万人民解放军打败了800万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建立了新中国。这是为什么?因为国民党的腐败使这个党丧失了人民的支持,最终失尽了人心,而人心的向背是决定一切的,国民党败退台湾后,国民党在台湾又大搞“黑金政治”,最终丢失了政权,从执政党变为在野党。由此可见,国民党的失败,关键在于跨不过腐败这道坎。

  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在率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改革开放近30年来,新中国取得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进步,赢得了全世界人民广泛的尊重。但是,中国共产党也面临着一道坎必须跨越过去。这道坎就叫做“廉洁从政”,也就是陈云同志说的“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从我们党执政近58年的实践来看,有一些人是跨不过这道坎的,建国初期有刘青山,张子善,从我们党决定改革开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跨不过这道坎的领导干部似乎比以前更多了,给人的印象,手中拥有资源越多的领导,掉进腐败陷阱的危险就越大,机会就越多,最近继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被判处死刑后,茅台酒总经理乔洪又被“双规”。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经不起执政考验的种种严峻事实提醒我们党:每一个领导干部,必须跨过“廉洁从政”这道坎。

  愿我们每一个人不管你是领导,还是普通公民,还是教师,还是医生,还是股民,都能抵制面临的诱惑,跨过你必须跨越的坎,你跨过去了,你就是一个成功者,幸福的未来正在等着你,向你招手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