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高级教师评2007年北京高考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21:03   新干线学校

  作者: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语文高级教师 毛穆兴

  北京市2007年高考作文试题为“发表对《春夜喜雨》的不同评论” ,这是一个开放性题目,适应擅长不同文体各类考生。

  《春夜喜雨》是杜甫的一首五言律诗,每一位高中生对它都很熟悉。这“春夜”是何等的温暖静谧,这“喜雨”是何等的可人心田。考生可以直叙、直抒对自然界春雨的喜好,但是真正理解命题人的意图,要想使文意深入下去,必须由此引发开去,由“春夜喜雨”而加以散发联想,想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对台方针、两种制度等给人民带来的福祉。当然也可以从自己的生活生存环境出发,写自己的亲人、老师、朋友等对自己的关心爱护,把这些喻为“春夜喜雨”,从而表达文章中心,满足命题人的意图。

  本题体现了北京的风格,含义颇丰,令每一位考生有物可写,有情可抒,不失为一个令人满意的作文题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