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才算好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8:47   中国青年报

  作者:舒圣祥

  高考语文刚刚结束,各地的作文题瞬即就被披露出来,并成为一个全民关注的公共话题。大家热烈讨论着:哪里的作文题出得好,哪里的作文题出得差,哪里的作文题出得有深意,给考生的发挥空间大,哪里的作文题出得粗浅,禁锢了考生的思维,诸如此类。当然,高考作文作为应试工具的一部分,被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依然是:哪里的作文题好写,哪里的作文题难写。

  关于好写与难写的判断,当然因人而异。但判断的标准却又比较相似:好写的题目一定是比较容易审题的,自己平常关注过的,自己有话可说的;而难写的题目大概总是容易跑题的,与日常生活隔阂很大的,自己无话可说的。考生当然希望能多出些好写的题目,而出题者往往要试试考生的才能。

  实话实说,今年一些地方的作文题延续了往年的“假高深”和“伪哲理”风格,脱离了一个高中生的日常生活和思想空间,多少有些以“考倒”考生为乐趣。考生又不能不作,于是空话假话连篇,名人名言充数,外加一些毫无感情根基的空洞感叹。

  有人曾经批判一些

高考作文就是谎言的大杂烩。我想这不能怪考生,既然出题者要“考核”他们说谎胡扯的能力,既然评卷者要“鉴定”他们胡侃海吹的本事,那么作为要拿分数上大学的考生,惟有恭敬不如从命。

  在我看来,评判好作文的第一标准,不是文笔的优美,不是结构的巧妙,而是真实。一篇文笔再优美、结构再巧妙的文章,只要他是胡编乱造的,完全脱离了生活的真情实感,背离了自己的真实想法,那也没有任何价值。而一篇即使文字很简单、结构也很普通的文章,那种真实的力量却常常让我们感动不已。相应的,好的作文题首先必须是有利于考生说真话的题目。在此基础上,方可追求其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