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作文写“高考” 考生考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8:58   重庆晚报

  今年作文题目:“酸甜苦辣说高考”

  要求:高考恢复30周年,人们对高考有各种各样的看法。请结合你的自身体会,以“酸甜苦辣说高考”为题写一篇文章。

  对重庆考生来说,昨天的作文出乎意料的简单。在经历了两年的“一大一小”作文后,今年终于回归成一个,并且话题非常熟悉。不过记者采访的几位中学老师都表示,熟悉并非都能写好,要得高分不容易。

  学生:非常简单

  在求精中学考场,语文科目结束后,考生们很兴奋地摆谈着。“作文很简单!”一名张姓女生说,一脸轻松。她告诉记者,高考是每个同学都有的经历,比较好写。“我就写自己备战高考的辛苦、迷茫、失败……”她说。

  “哪个想到会写高考哦!”一名王姓男生大发感叹。之前,老师们都认为重庆直辖10年、2008年奥运会可能是今年的重点,也曾练习写了大量这类文章。

  教师:难得高分

  “今年作文确实非常简单!”到求精中学送考的66中廖老师认为,大家都有话可说。高考的酸甜苦辣可以这样解析:苦,就是为高考的准备过程,特别是高三的艰辛;酸,就是拼搏后理想没达到,有一种辛酸;辣,火辣辣的青春,追求上进的性格;甜,当然就是成功后的喜悦和幸福。这种经历和感受,每个高三学生都不陌生。

  中学级研究员左瑞林老师认为,作文的命题趋势越来越接近考生的生活,命题的角度在变小。前两年的“走与停”、“自嘲”都是人生现象,角度较大。

  贴近生活后,考生的酸甜苦辣绝不能记流水账和诉苦。如写记叙文,一定要有代表性的事件和过程;写

散文抒发感情,也要附着有代表性的事件;其次,要有积极向上的格调,不能一味诉苦,奋进是主旋律。如果没达到这两个要求,考生很难得高分。

  社会:有点老套

  “这个也拿来当

高考作文啊?”做公关工作的杨柳听到这个题目后,一脸吃惊。她认为,这个作文题可能考不出差距。她预测,大家写得最多的内容就是如何辛苦,取得好分数后如何高兴,显得很老套,不易出新。

  在我市一媒体工作的陈女士表示,只要参加过高考的人,都能说几句。她开玩笑说,自己每年跑高考新闻,见证了7年的高考,如果让她来写可能比考生还深刻。

  我市某中学一名语文老师:

  “我押对了高考作文题”

  昨中午,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南开中学考场10多个考生围住一位男老师,看着他手舞足蹈地说个不停。男老师说,今年高考作文他押对了题。

  该老师自称姓彭,某中学高三语文老师。彭老师说,关于今年高考作文,话题类、材料类他分别设计了五六个题目。押题时,他想到今年恰恰是恢复高考30周年,会不会出一个这方面的题目呢?于是,他叫同学们关注一下高考30年的有关话题,高考作文可能会涉及。

  昨中午,得知今年高考作文就是谈关于高考30年的话题时,校门外的彭老师激动得一下子跳起来,大呼:“我猜的就是高考30年!”

  记者询问围在彭老师身边的10多位同学,老师真押对了题?三四人称没有什么印象,记不得了。但多数同学都说彭老师确实提过“高考30年”这个题目。

  记者 何英 丁香乐 实习生 冯帅/文 张质/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