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状元:人生即考试 用心就能拿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9:31   每日新报

  昨天是普通高考的第一天,人们可能并不知道,我国还有另外一种特殊的高考——聋人高考,在每年5月进行。今年刚刚当选“天津市十佳自强青少年”的范金宇,前不久就以全国第六名、天津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聋人高考的考场上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聋人状元坚强女孩儿

  范金宇从小双耳失聪,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大学生,在大学的艺术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今年,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上个月,她在全国聋人高考中以482.5分高居全国第六名、天津市第一名,即将走进天津理工大学。

  范金宇虽然听不到世界的声音,可经过严格的语言训练,她的表达能力很强。她说,聋人高考也是全国统考,但与普通高考不同,要先填志愿再考试。选择报考理工大学聋人学院计算机专业的范金宇,要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四门考试,满分是600分。

  “对我们来说,这也是我们一生中的一次考验。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接近梦想的机会,真的很高兴。”范金宇说,迎接高考时她也和所有高中生一样紧张而忙碌。在高考那天,她和不少同学都没让家长送,因为他们经历的人生风雨太多了,已经没有什么困难可怕。现在,她已经如愿进入梦想的大学,她也祝福所有参加普通高考的同学们能考出自己的水平。

  人生的路上需要踏歌而行

  很多人在高考后都会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而范金宇则在离开就读多年的天津市聋人高级中学时选择了独特的告别方式——再一次走上母校的舞台翩然起舞。她最喜欢表演的舞蹈是《踏歌》和《春江花月夜》,在舞动的曼妙身姿中,别人见到的是一个美丽、精灵的女孩;而在她看来,自己在这一刻正在用心灵与命运对话,倾诉心中的欢乐或是悲伤。她认为:舞蹈是一个聋人女孩最优美的语言,她的舞蹈里表现最多的是——坚强。

  我听不到可是我要让别人听到

  与不少聋人一样,范金宇也是在一次高烧后失去了听力。两岁半时,母亲把她送到了聋校,走上了康复语训的漫漫长路。听力健全的小朋友在一岁时就会喊爸爸妈妈,可她却需要老师教上成百上千遍。那时,老师常拉着她对着镜子练习发音,牵着她的手触摸嘴唇和喉咙,感受发音部位的变化。一回到家,爸爸妈妈又重复着同样的训练。就这样日复一日,她终于发出“爸爸妈妈”的声音。正是老师的付出、父母的辛劳和她的努力,造就了她的成功。

  人们很难想象,在河北区中小学生读书活动中,她和几十个健全孩子一样在朗诵比赛中同台竞技。在台上她清晰的吐字、清脆的声音让大家再一次落泪,范金宇却微笑着面对观众。她希望自己以后能在大学的讲台上与同学们交流,她要让世界听到她动听的声音。

  范金宇说,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绝美的舞蹈,人生本来就是一次重要的考试,我用心去舞蹈,认真去考试,一定会有好的成绩。(新报记者 任悦 记者 许凯 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