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三十年:从高考考场起步的云南名人名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10   春城晚报

  30年前,他们陆续从田间,从工厂,从学校走进高考考场;30年过后,他们已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他们活跃在这片热土。为官,他们主政一方,开始擘画云南社会的发展,引领各族人民向“小康云南”迈进;从商,他们或兴业兴产,推动着云南的经济腾飞;为学,他们或著书立传,或开课授徒,传乘千年文明,开创时代新学。

  不管是今天的云南政坛,还是学术领域;不管是文艺界,还是商界,云南社会各行各业,遍布着恢复高考后各个时期不同专业的大学生,他们中的一部分,被时代的洪流推到了前台。

  他们是我们中的名人名流。时代选择了他们,高考造就了他们。

  本报今天盘点的,仅只是他们中的一部分。

  政坛风采

  当年的老三届、新三届,不管是通过上大学深造或其他成才途径,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已构成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

  放眼我省,常委、政府官员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本届13名常委中,既有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等老一代的大学生,更有1977年高考恢复后获得机会迅速崛起的新一代大学生,而在我省地厅级以上的官员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及80年代初步入高考考场的。

  官员更加年轻,更具学识修养,更加开明,更加关注民生,强调为民服务意识。这是新老大学生在和谐共容中营造的清风政气,更是今天构建

和谐社会所必需的官员素质。

  走上政界的新一代大学生

  杨崇勇(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

  1980.08-1984.07云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

  李江(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1978年2月至1983年2月分别在云南昆明工学院冶金系、中南矿冶学院学习

  张田欣(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1978.02-1982.01昆明师范学院中文系中文专业学习

  黄毅(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1978.02-1982.01云南农业大学园艺系茶叶专业学习

  孟苏铁(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1978.03-1980.03内蒙古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

  曹建方(云南省委常委、楚雄彝族自治州党委书记)

  1978.02-1980.01云南省财经学校学习

  高峰(云南省副省长、民建云南省委主委)

  1980.9-1984.8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读书

  张祖林(任中共昆明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

  1959年生,198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

  学术名家

  崇尚知识,往往希望在某个领域“术业有专攻”。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的大学生们,择业取向大多锁定教学、科研机构,他们或许曾经有着当作家、诗人甚至哲学家的梦想,但在与实验室、计算机和一连串常人根本无法理解的数字符号结缘后,就将满腔热血,投向科技报国。

  今天,他们或是高校重点实验室的带头人,或是某个学术领域无人替代的泰斗。

  他们,是崇尚科学的社会最尊崇的人。

  专业领域的学术泰斗

  (排名不分先后)

  张亚平(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

  1965年5月出生于昭通市,1986年毕业于

复旦大学生物系

  李焱(云南天文台台长,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63年6月出生,1983年8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恒星物理专业

  吴松(云南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生于1958年,云南镇雄人,198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政治系

  汪戎(云南财经大学校长,博士,教授,政治经济学博士生导师)

  1977年至1980年在云南大学政治系政治理论专业读书

  姜润生(昆明医学院院长)

  生于1957年6月。1978.9-1983.8在昆明医学院医疗系学习。

  侯先光(云南大学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1949年3月生,毕业于云南大学。

  王世普(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导师,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导师)

  生于镇雄,1978年3月—1982年1月在云南大学物理系读书。

  商界风云

  重商始自上世纪80年代。当时,有大学生义无反顾在下海经商,随后而来的是一些有着政府背景的官员脱下官服下海,一些捧着铁饭碗的事业单位职工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砸了铁饭碗,做起了个体经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创富成功,今天的人们已不再视金钱如粪土,财富精英,也成万众追遂的偶像。

  在改革开放之初受知识沐浴的年轻人中,学识+眼界+对世界、市场的把握,让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经济社会中倍受洗礼,从而在今天成为云南知名企业的掌舵人。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有着高校学历背景的企业家群体在今天越来越众,中国儒商阶层正日益形成。

  崇尚知识的儒商群英

  王先先

  1984年,15岁考上了云南大学的化学系,1984年,王先先云南大学毕业后开始了英国牛津的

留学生涯。

  颜语(昆明星耀集团公司总裁,昆明星耀体育运动城有限公司总经理)

  出生于云南昭通贫困地区。1983年—1987年,在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学习

  董华(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1961年出生,1982年8月毕业于云南工学院化工机械专业

  郭振宇(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云南昆明人,1963年11月出生,1983年和1986年先后获得云南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肖建明(云南锡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947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

  保明虎(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1961年3月生,云南大学毕业。

  文艺界

  当年走进高考考场的,不少人是揣着作家梦、诗人梦而来的。他们中的大部分,在文革期间偷偷看过禁书《少女的心》,看过文学大师钱钟书的《围城》,看过沈从文的散文;在“批林批孔”时反面接受到了儒家思想的熏陶,对优美的中国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还有的考生,对曾经经历的苦难有着独到的观察力和理解力,渴望用颜色来表达,渴望用音乐来表现。

  于是多年以后,他们成了作家、诗人、作曲家、画家……

  用心灵书写华彩乐章

  于坚(当代著名诗人)

  1954年生于云南昆明。1980年考入云南大学中文系。

  邓贤(著名作家)

  恢复高考那年,邓贤赤脚进了考场,旋即成为当年的“高考明星”。若干年后以作家身份进入公众视野。他的《中国知青梦》、《中国知青终结》等蜚声文坛的纪实文学,为他赢得了“知青代言人”的美誉。

  张曼菱(具有深厚中国传统文化素养的现代著名女作家)

  青年时代曾在云南德宏傣家边寨当知青,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叶永青(著名画家)

  1958生于云南昆明,1982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居昆明,任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

  刘晓耕(作曲家、云南省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

  1982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音乐系。

  演艺圈

  曾经以为,演艺圈的人们没有太高的学历。不是歧视,而是从演艺圈的人们很小很小就要走南闯北到处唱歌、演电影,根本不可能有时间来上大学。

  显然,这是天大的误解。

  演艺圈中,近几年来活跃着一群云南人。从老牌的张丰毅,到新近冲刺“好男儿”的格桑顿珠,都是名符其实的大学生。

  知识的普及,已经越来越大众。对知识的需求,已渐渐回归本位——大多数时候,完全是个人修身养性而为。

  揣着高学历说学逗唱

  张丰毅(著名演员)

  东川人。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上学期主演电影《骆驼祥子》一举成名。

  张建华(艺名:倮倮。音乐人、导演、演员、作词、作曲、策划人)

  19岁时报考中央音乐学院,未能如愿以偿,次年顺利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可他居然没去上。他说,参加高考只为证明自己的能力。1995年,倮倮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倮倮谣》,因用西方乐器创造出东方风味音乐,成为继崔健、何训田之后第3位接受美国《时代周刊》专访的国内音乐人。

  熊汝霖(歌手)

  就读于云南大学英语系,2006年CCTV《梦想中国》比赛中,以近117万的高人气得票荣获《梦想中国》年度总冠军。

  扎西顿珠(在读大学生)

  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是著名歌唱家宗庸卓玛的儿子。在今年的“加油!好男儿”比赛中成功晋级全国20强。

  张鹏(音乐人、原创歌手)

  作为全国重点高校——北京国际关系学院管理系的学生,张鹏狂热地爱着音乐。

  夏东宇 (模特、组合歌手)

  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是2005年CCTV模特电视大赛男模比赛的冠军和最佳身材奖获得者。本报记者 锁华媛 实习记者 杜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