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时评:高考了 要提防四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10   中国青年报

  高考开始了,笔者曾从事过招生考试工作,一直期望考试环境能更平和些,本不想再凑高考这份热闹,但面对纷繁热烈的迎考场景,免不了要说两句。

  一要提防利欲熏心的商家。由一场正常的考试而衍生出“高考经济”,你就知道了市场经济在我国的空前成功。正常的经营本无可厚非,但在庞大的高考人群面前,在一些家长和考生热切的心态下,一些精明的商家有了赚钱的新主意:什么“聪明药”来了,什么高科技的微型作弊工具出来了,甚至避孕药都来凑份子了。在这么多的商人包围中,这考试有法正常平顺吗?

  二是提防爱心太切的家长。自己的孩子要考大学了,这可是孩子的未来,谁敢掉以轻心?但现实中却有少数家长的关怀心太急迫,孩子还未进考场,已被父母的关爱弄了一脑子“糨糊”。更有甚者,个别家长不惜动用关系,动用金钱,一心想为孩子找个“好邻居”,找个“好环境”,妄图以作弊换来好成绩。殊不知,严格的监考和铁的纪律,将使你鸡飞蛋打,甚至贻害孩子。

  三是提防成绩唯上的老师。老师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是职业精神的要求,是分内之职。可有少数教师将分数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每当一场考试下来,总会关切地询问学生的考试情况,甚至还搭上一句,“这道题丢分太可惜了”!殊不知,这样的关心可能加剧了学生的惶恐和不安。

  四是提防自以为是的领导。在当今社会,领导关心各项工作,是亲民为民的体现,也是好事。所以,在高考时,就有了各级领导的亲自出面协调确保高考万无一失,就有了领导的亲自巡视考点考场。可极少数领导,工作爱场面浩大,出行要众人随行,遇事还会亲自“讲几点意见”,媒体相伴左右,灯光闪闪。他们到了考场,浩浩荡荡,前呼后拥,很容易使整个高考陡添几分肃杀之气,心理承受能力稍差的考生,没准儿便被考“糊”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