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百里路送考 农民家长屠文喜高考陪考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19   中国青年报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54岁的农民屠文喜并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早早地送孩子高考,他10点半才来到儿子所在的考场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

  一件绿色老军装衬红色内衣,一顶藏蓝色窄沿帽,一双粘满泥土的黑布鞋,一手提着个薄蓝布袋内装着叠得规整的饲料袋,屠文喜的这身装扮在衣着光鲜的家长堆里很扎眼。

  看到家长专座有空位,屠文喜坐下来,从军装上衣口袋里拿出烟,抽了起来。

  旁边一位女士搭讪:“其他家长早早就来了,你怎么这么晚?”

  屠文喜从嘴里抽出烟蒂,“我早就起来了,坐了两个小时车,赶了百来公里的路。咱家在农村,离城里太远了。老婆子说什么不让来,可我想这么大的事,不来我心里过不去,我来,就想着来给娃娃打打气、降降压。”

  “今天就回去吗?”女士问。

  “明天下午5点娃娃考完再走,今天晚上看能不能住学校。”屠文喜咧嘴笑了,指了指手里拎着的饲料袋说,“娃娃一直住校,准备考完把他的东西顺便带回去”。

  屠文喜右臂撑在蜷起的右腿上,缓缓抽着烟,“已经半个多月没见娃了,上次给了他400元让他高考期间吃好点。”他突然间把右腿放下,问道:“400够不够?”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屠文喜又眯眯笑着把腿蜷在凳子上,抽着烟。

  他和周围家长兴高采烈地聊着孩子的话题,还不时地询问着钟点。

  11时20分,许多家长围堵到校门口,人群开始骚动起来,天山区联防直属大队4名工作人员疏导出半圆型的通道方便考生过往,屠文喜知道娃娃快考完了,开始在周围转悠。不一会儿,他挤到人群前面,踮着脚尖,咬着嘴唇,眼睛直盯盯地望着校内考场,手里紧紧攥着蓝布袋,不知不觉已经走出界限,联防队员王文禄将他挡到通道外,厉声道:“站远点!”

  屠文喜不停地向周围人说,“急死人了,怎么还不出来!”看到门卫没有开门的意思,屠文喜慢慢走出人群,在外面踮脚张望着。

  11时50分,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屠文喜挤在学生堆里,目光对着走出来的学生仔细地寻找,“咋还没出来?”

  学生和家长渐渐走光了,屠还没看到自己的孩子,“气坏了,咋没人,那咋办!”屠文喜摘掉帽子,气呼呼地蹲在校门口,“昨天打电话跟他说了要看他的,也不等我,到哪儿去了?”

  周围家长劝他:“肯定是没见着人,直接去吃饭了,别着急!”

  “我就在校门等,下午肯定能见着!”屠文喜半蹲着坐在木椅上,掏出烟,使劲吸着。

  在附近吃了炒面,屠文喜迅速回到校门口,周围还空荡荡的。

  14时20分,考试快开始了,屠文喜还没看到儿子。他走到一个身着六中校服的女生身边,问:“知不知道屠蓬在哪?”

  “不认识他!”女生回答。

  “一直等没见着他,不会忘了考试吧!”屠文喜来回踱步。

  女生的妈妈笑他:“这么重要的考试怎么会忘!”

  这已经是屠文喜碰到的第五个和儿子一样着六中校服的学生了,他一遍遍询问着儿子的去向。

  14时40分,校门开了,联防队员王文禄让屠文喜站在自己身边,不多一会,屠文喜紧拽着一个比他高出半个头的壮小伙,黄浊的眼睛刹时变得清亮起来,叫喊道:“屠蓬,可找到了!”

  儿子望了一眼父亲,径直往校内走。

  “屠蓬,我下午在这等你!”屠文喜摆摆手,儿子应声消失在人海里。

  屠文喜蹲在校门前一条突起的石墩上,掏出烟,散给周围的男人。他吸着烟,对周围人说,“高考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它是孩子人生的转折点!”

  阳光照在屠文喜黝黑的皮肤上,他的眼睛仍然直盯盯地望着考场……(实习生 王雪迎 记者 刘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