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师点评湖北高考作文:写母语很难放得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3:05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向洁 实习生 刘高槐 侯延良)作文写出彩难,作文题出得出彩也不易。昨日下午,湖北省语文教育教学界4位知名人士齐聚晨报评析高考作文题,表示湖北省今年写“母语”并不讨好,考生很难放开来写。

  今年全国19道高考作文题,从命题形式看:命题作文10道,材料作文4道,话题作文4道,惟一的1道命意作文则出在湖北。

  4位名师名家胡明道、董宏猷、张银华、罗珠彪认为,就积极方面而言,湖北作文题具有社会针对性,指向当前“母语学习弱化”现象,提出学习和运用母语的重要性。虽然题中一字未提对母语现状的担忧,但关照到这个社会现象,并指出语言作为一个载体,民族的语言是民族文化、历史轨迹的智慧结晶。另外,“母语”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是考生都很熟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体验,具有一定的可写性。如能抓住动情点,并进一步升华,相信能达到打动阅读者的效果。

  湖北作文题是19个题目中惟一的命意作文。近两年,湖北

高考作文题均带有命意的味道。说起“命意”,简言之即命题人给出写作的中心思想,考生需围绕这个中心思想去写。乍一看,概念宽泛,但命题指向单一。学习母语如同保卫祖国,给出一个结论性的东西,让考生找出各种事例或结合自身体验,去证明、充实它。考生难得进行逆向思维,创造性的空间太窄,写出来的文章缺乏张力。

  好的作文题,要有利于考生从多角度立意,激发其创造性的思维。“证明式作文”的出现,不能不说是高考改革中的一点遗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