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例:一名犯罪嫌疑人获保释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5:29   兰州晨报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学子们纷纷走进考场检验自己12年苦读的成绩。当天,定西市安定区高考考场走进了一名特殊考生——该生在6月4日晚和弟弟与另一对兄弟互殴过程中,一名高一学生突然死亡。犯罪嫌疑人参加高考,在甘肃30年高考历史上尚属首例。

  两对兄弟厮打:一人突然死亡

  6月4日晚7时30分许,即将参加高考的定西某中学学生李某和上高一的弟弟在定西市文化路行走过程中,与迎面走来的另一中学高三学生贵某及贵某上高一的弟弟相撞,发生碰撞后,4人先是互相责骂,继而开始捉对厮打。由于当时路上没有过往群众,在无人劝阻的情况下,4人之间的打斗越来越激烈。打斗持续了约20分钟。

  就在4人打斗过程中,贵姓兄弟中的老二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症状,很快便倒在了马路上,其他3人见状停止了打斗。其哥哥立刻跑到附近一公用电话亭拨打“120”急救电话。定西市急救中心救护车赶到现场时,随车的大夫发现,倒地的贵姓老二已经死亡。

  就在“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之前,定西市安定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景尔林带刑侦民警闻讯赶到了现场,警方一面保护现场,一面调查取证,当晚,李姓兄弟被抓捕归案。

  执法机关决定:保释参加高考

  据了解,参与打架的李姓兄弟中的老大在定西一所中学上学,今年参加高考,平时在学校表现很好,学习成绩也很好,如果参加高考,很有可能考取大学。而弟弟因斗殴而死的贵某在学校也是一名学习很好的学生,今年也要参加高考。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虽然李姓兄弟与贵姓兄弟打斗过程中导致一人死亡,但经过尸检发现,贵姓兄弟老二死亡为胃容物返溢出食道后堵塞呼吸道所致,而非外力击打所致。所以是否让李某参加高考成了摆在执法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据记者了解,为了决定是否让李某参加高考,安定区公安局召开了6次会议,并与检察院、法院进行了多次沟通。经过执法机关反复研究案情,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李某的家长担保将其先行保释,参加高考。6月6日下午,李某家长办妥保释手续后将李某领出看守所,学校老师到李某家中为其做了大量心理减压工作。公安机关在李某保释期间做了严密部署,确保李某不会从公安人员的视线中消失。对公安机关作出让李某参加高考的决定,李某家长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保证一定监管好自己的孩子,随时听从公安机关的传唤。

  6月7日,李某走进了考场参加高考。据介绍,李某考试结束后,公安机关将视案件进展情况对其采取相应措施。

  (本报记者 柴用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