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析河南高考作文题:回归“读图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5: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每年高考的语文作文,向来备受关注。今年全国高考作文中,河南试卷所选用的作文类型从前些年的“读文时代”进入了“读图时代”,而这一别出心裁的“三重关系命题作文”也使得今年的高考作文难度增加。

  今年的作文是哪种类型的题目,在写作时的把握过程中,最需要考生从哪些方面进行分析?昨天,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我省部分专家。

  评析一 三方兼顾难度增加  

  就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轩明老师分析:综观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三十年来,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依次出现,不断反复,越来越贴近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更加注重学生的理解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的培养,充分体现了高考作文命题的人文关怀。

  据他介绍,今年全国

高考作文在“读文时代”又一次进入“读图时代”。我省所采用的全国卷高考作文题中等偏难。

  轩老师分析说,今年的作文提供的画面所表达的含义即命题意图,是说家庭、学校、社会是一个育人整体。

  由此分析,考生仅写一个方面那肯定是跑题了,如果三者并重又难以驾驭题材。今年不同于往年的关系型二重话题,今年应属三重关系命题,留给考生的写作空间相对较大,但空间越大越不容易操作。三重关系命题作文,在河南省所采用的历年来的高考作文试卷中,应该也是第一次出现。

  当然,如果考生能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写深写透一个方面并兼顾了其他两方面,有观点、有思想、有内容也不失为一篇好作文。

  评析二 关于教育展开对话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二语文教师焦文韬分析说,今年的作文延续了去年材料作文的形式,只是表达方式由文字变成了

漫画,学生在读题时,需要将图画转化成文字,没有单纯的文字题目思考起来那么直观,因此,考生可能会对漫画的主旨把握欠准确,思考的时间也会相对较长。

  他认为,作文所提供的漫画,主要是想表达出一个社会问题:当孩子在遭受挫折、失败后,学校、家长、社会三方所持的态度一致,首先关注的是结果即“出事了”。这就从另一方面表现出,当今的教育方式,不是以鼓励、陪伴和引导为主,而是以训斥和埋怨为主。

  焦老师分析说,他个人认为,这一作文的主旨在于让考生从教育方式及一名孩子的成长过程等方面入手,以孩子的角度与家长和社会进行一场关于教育的对话。

  评析三 选准角度纵论成长  

  我省有老师分析认为,就本题来讲,基本达到了每个人都可以发表个人观点的目的。另外,这道题也同时使我们深思,社会、家庭、学校在对于孩子的教育方面,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同时,孩子们也应该思考,在成长过程中遇到挫折时,自己应该怎么处理。

  青少年的教育和保护是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共同承担的责任。画面中的社会、家庭、学校对小孩跌倒这一小事所表现出的夸张行为和语言,反映出对于青少年过度溺爱,而青少年在面临压力和挫折时的表现也应该值得深思。考生可以结合各类社会现象或新闻报道来对这一题目阐述观点,除针对家长的各种溺爱行为来发表观点外,还要对社会现象进行分析评论。

  部分省市作文题目选登

  ●2007年北京高考作文题:春夜细雨“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是唐朝诗人刘长卿在《别严士元》中的诗句。曾经有人这样理解这句诗:1.这是歌颂春天的美好意境。2.闲花、细雨表达了不为人知的寂寞。3.看不见、听不见不等于无所作为,是一种恬淡的处世之道。4.这种意境已经不适合当今的世界……根据你的看法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800以上。

  ●2007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题:

  以“我能”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2007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还记得你的童年吗?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思想的成熟,那些美丽的梦想、单纯的快乐似乎在一步步离我们远去。苍茫的丛林间,玛雅文化湮没了;丝绸古道上,高昌古国消逝了。人类在消逝中进步。行走在消逝中,既有“流水落花春去也”的怅惘,也有“谁道人生无再少”的旷达……读了上面这段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行走在消逝中”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以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2007年湖北省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母语是一个人最初学会的一种语言,人人都有自己的母语。母语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生存发展之根。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竞争与交汇的时代,母语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我们交流思想感情,欣赏文学作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等,都离不开母语。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感受母语,学习母语,运用母语。请根据你对以上材料的理解和体会,自选角度,写一篇作文。要求: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首席记者 张可丹 实习生 张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