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如何填志愿--河南省招办主任为考生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6:09   郑州日报

  10日,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就要填报志愿了。省招办主任杨智磊就如何填报志愿给考生支招:

  了解招生计划 把握录取机会

  今年,全省高招生共报考87.9万人,比去年增长12.6%。其中:全国统考生79.1万人,对口生53753人,专升本33766人。考生人数增加的同时,招生计

  划也有较大增加,高考录取率保持稳定。这在全国宏观调控的大形势下,是很不容易的。

  我省高招计划中,本科层次所占的比例今年有所上升,但专科层次的仍占近60%,考生不要把眼光全部放在本科上,还要根据自身情况考虑填报高职高专志愿。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到报考人数增长和专科计划比例较大的因素,科学分析,深思熟虑,做出理性的选择。

  了解政策 增强报考针对性

  除了解国家的政策规定以外,考生还要了解具体的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特殊类别招生规定,如:民族预科班招生对象为少数民族考生,汉族考生请不要填报民族预科班志愿;军队院校的招生对象为应届高中毕业生,往届生就不要选报;如能恰当利用政策,还可能得到分数上的照顾(如:第一志愿报考农林院校加20分投档)等等。

  客观估价实力 做出恰当定位

  了解和掌握各高校往年报考和

录取信息对选报志愿大有帮助。省招办通过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和《招生考试之友》了解往年各院校招生计划数、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考生可以把上一年度,乃至过去两三年的报考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大多数学校报考生源状况有一定的稳定性,不同年度大起大落的情况也有,但毕竟很少。

  在对自己的实力有个客观估计的基础上,要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选报学校和专业志愿。这里提醒估分高的考生:一是切忌好高骛远,盲目攀比。不要两眼只盯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不要只局限于几所名校,防止因过分强调地点、名校和专业而失去进大学的机会。二要留有余地。第一志愿选择可以力争高就,但也要考虑到第一志愿不被录取时,要给自己留一条退路,确保后续志愿能够录取。同时提醒估分低的考生:一是不要因为估分不高而放弃较高层次的院校志愿。比如:估计分数只能上专科而把本科志愿空着不填,一旦分数出来达到了本科线,因为没报本科志愿也不可能被本科院校录取,即使真的分数只能够专科线,填报了本科志愿也不妨碍专科的录取。二是注意在具体填报时,要把自己估分达到的那个批次作为重点考虑,对较高层次的院校,也无妨心存侥幸,报一个“蹦一蹦”有可能够得着的,也不是没有录取的可能。

  除了考虑总分之外,还要考虑相关学科成绩。高校在录取时,有的对相关学科成绩有明确要求,选报志愿时要尽量回避与该科相关性很强的专业。现在不少高校对外语成绩都有明确要求,考生选报时应该注意,如果选报外语专业,应该有更好的外语成绩(包括外语听力成绩);选报医学专业,一般要考虑化学成绩;选报计算机专业,要考虑数学成绩;等等。如果某科成绩过低,达不到院校录取要求,即使总分较高,也有可能被退档。

  根据身体条件 回避受限专业

  高校招收新生遵循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体”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了《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这是国家对高校录取新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的指导性意见,考生要认真对照,结合自身条件选报专业志愿。对因身体条件受限,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建议考生最好不要填报。如,皮肤过敏,就不要填报化工类专业及药学、化学专业;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不要填报学前教育、航海技术、烹饪与营养、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等等。另外,军队院校、公安院校还有专门的体检标准。高考体检表中对考生报考受限专业都有明确结论,考生选报志愿时要注意回避受限专业。

  考虑自身优势 选报合适专业

  正所谓“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应该考虑自己的性格和气质特点,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专业。性格外向者适合善于交际的某些专业,如新闻、外交、政法、旅游等;性格内向者适合要求沉静、耐心的专业,如数学、物理等抽象理论学科。同时,要充分考虑个人志趣、爱好和特长。

  家庭困难考生 避开高学费学校

  对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考生来说,高学费会使他们望而却步;对于经济条件好的考生来说,必要时可以考虑那些收费标准偏高的院校,如: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院校的独立学院等,录取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有时可能还会有降分录取的机会。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如果能上军校,则是解决经济困难的最好办法,上学不用交学费,连吃饭、穿衣的问题都解决了。即使不能上军校,普通高校的国防生也是不错的选择,国防生每年经济补助基本上可以解决学费问题。当然,军校生和国防生招生计划都很有限,而且身体条件也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条件不具备,可以考虑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从今年起免收学费)和其他收费较低的师范类院校和专业。如果由于经济问题而被迫选择自己不愿上的专业,因为学习没兴趣,将来工作不顺心,可能会导致重新选择,到那时浪费的时间用金钱难以买到。考生还可充分利用“贷款助学”,不仅可以尽量满足自己喜爱的学校和专业,同时也可享受到将来有能力偿还贷款的快乐。

  科学安排志愿 抓住每个机会

  各批志愿中,第一志愿最为关键,这是由录取的组织方法和录取工作体制所决定的。第一志愿投档时,各校同时阅档并决定录取与否,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后续志愿就不再投档了;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依次投后续志愿档案补充。从多年的

录取情况看,第一志愿录取的约占80%,特别是重点大学,绝大多数都是第一志愿录取满额。但是,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着不平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要发挥作用,如果空着不填就等于放弃了机会。我省第二志愿设置为4个平行院校志愿,考生选择机会和录取机会均大大增加。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按总分排队,分数优先的原则,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按其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平行志愿是第二志愿,一般来说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录取第二志愿,所以考生应该把估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对于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靠前的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

  诚信报考 一旦录取莫放弃

  我省是个考生大省,招生计划有限,升学机会难得。特别是近年,高考报名人数在持续增长,增幅超过10%,而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要求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因此升学机会将更加难得。建议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录取机会。

  选报志愿既是考生升学意愿的体现,自己不打算上的学校,就不要填报;经过认真考虑填报了,就不要轻易放弃,被录取后就应当如期到校报到。

  我省明确把上年录取后不报到也作为一项内容载入考生个人诚信档案,录取时向高校提供,去年已有一些考生因前年录取后不报到而被记入诚信档案,去年录取时被高校因此退档,希望广大考生引以为戒。

  (本报记者 刘国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