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家长感慨07高考:30年前家长一般不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21:12   城市晚报
吉林家长感慨07高考:30年前家长一般不陪考
如今家长对高考的重视程度非当年可比 袁野/摄

  6月7日,第三十个高考如期而至。“高考30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们省跟以前比起来,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高考正在逐渐走向公平、公正、透明。”省招办负责人这样评价今年的高考。

  专车接送、家长陪考、防作弊检查、细致周到的考场服务……这些对于30年前参加高考的长春市民初女士来说,是那么的遥不可及。30年来,一代又一代人通过高考改变了人生轨迹。虽然早已不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样的话,但高考这个巨大的“指挥棒”带给社会、家庭的影响力仍然居高不下。

  当年高考 少有家长陪考

  1977年冬,在中断了10年后,全国高考恢复。一时间,500多万从十五六岁到三十六岁的应考者涌进考场,初女士便是其中的一员,“我们那时候,很多人都是从家走到考场参加考试的,少数人骑着自行车,考场外等待的家长很少。中午休息时,饼干和汽水就是一顿很好的午饭!”谈起当年考场内的情形,初女士感慨万千,“不像现在,考生年纪都差不多,当年考场里考生年龄差距很大,已婚的、未婚的都有。”

  当年考生根本不懂作弊

  30年后的今天,高考环境发生巨变。去年,初女士的女儿参加了高考,她亲眼目睹了高考实实在在的变化。在严肃考风、考纪方面,考场内使用了手机屏蔽仪等高尖端设备。初女士说,当年考生脑海中还没有作弊这个概念,大家都非常遵守纪律。而在考场服务方面更是有着天壤之别!

  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对高考的重视程度也日益加深,说到这方面的缘由,初女士认为,现在的家庭基本上是一个子女,而当年的考生家中子女都很多。此外,与如今激烈的就业环境相比,当年考生脑海中对高考能改变人生的观念并不强烈,而如今,一切都在改变。

  相关附件

  30年高考大事记

  1977年10月,正式恢复高考制度。

  1983年,提出“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方法。

  1985年,招收少数国家计划外的自费生。同年,从美国引进标准化考试,并在广东试点。

  1985年以后,高考将理科7门、文科6门各减为3+2共5门,上海实行3+1方案。同年,国家教委决定在

北京大学等43所高等学校进行招收保送生的试点。

  1989年8月,标准化考试逐步在全国推行。

  1996年,实行并轨招生,高校学费开始增加。

  1999年,开始推行“3+X”科目考试方案。

  2000年,北京、上海、安徽进行春季招生的改革。高考由一年一次增加为一年两次。

  2001年,取消对高考生年龄和婚姻限制。

  2002年,招生首次全面实现网上录取,全国网上录取新生率达到了85%。

  2003年,北大等22所高校被赋予5%的自主招生权。2006年,自主招生的高校扩大到了53所。同年,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

  2006年,部分地区实行自主命题。同年,高考比以前提前一个月举行,固定安排在每年6月的7、8、9日。

  2007年,师范生免费教育重返大学校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