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名师点评高考试卷:符合实际 时效功能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3:38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考生今年考的怎么样?有没有正常发挥?今年试卷的难度如何?考生普遍感觉是什么?专家是如何看待试题质量的?试卷的正确答案是什么?成为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名师孙丽华、储瑞年、范存智、韩笑、扈之霖老师6月8日(周五)晚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评析07年高考试卷等内容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语文名师点评2007年高考试卷

语文名师点评高考试卷:符合实际时效功能更强
北京新干线学校特约高考名师孙丽华老师做客新浪聊天室

  嘉宾简介:

  孙丽华:30余年语文讲堂的耕耘,20余年重点中学高三教学经验,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的创作积累,不懈地探索、实践,准确灵活地驾驭知识,在语文的阅读和写作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形成了独到的新思想、新模式。近年来,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的荣誉,多次在精品课竞赛中获奖,在国家级刊物多次发表刊物。新干线学校特邀专家。

07高考专题直达
2007年全国各地高考真题及答案 对答案 2007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专题 难度讨论
07高考志愿填报五步实战指南 心情发泄站 互动:你认为07高考分数线升还是降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来,非常感谢在线这么多网友一直关注我们的聊天,再问候一句大家辛苦了。接下来时间和大家关注的是2007年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北京语文科的名师点评,邀请的是一位老朋友了,请嘉宾和大家打个招呼。

  孙丽华:我一直做高三的工作,并且这几年一直研究高考的动向。首先向同学们问好,同学们晚上好。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特别想让您点评一下2007年北京的语文科试卷的整体情况,跟大家说一说。

  孙丽华: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经过两天的艰苦激战刚刚划上一个句号,备受令人瞩目的高考命题已经成了社会谈论的热点。2007年是语文学科北京自主命题的第6个年头,北京卷语文命题在挑战中呈现了耳目一新的优势。给我们的感觉,它不仅在选拔优秀人才,在推荐素质教育等方面出色地完成了使命,也令每一位语文教师深感欣慰,在各地语文自主命题当中大放异彩,这是今年北京语文卷的总体印象。

  主持人:我知道您在考后跟很多同学进行了交流,也是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观点和看法,通过您的这些交流,同学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题难不难?

  孙丽华:同学们普遍感觉到今年的语文试题并不难。首先我觉得今年语文试题的特点是严格地遵循了考试说明,反映了语文命题的科学性,让同学感到有规律可循。2007年高考北京卷的语文命题严格遵循考试说明的基本原则,这个就体现了几个试题上,一是对语文基础知识的考察,同学不感到知识陌生。因为考察注重了基础性、常用性,所以同学答题不感到陌生,得心应手。还反映在对文言文的考察上,今年的文言文同学普遍感觉不难,容易理解。另外,给我们感觉是题型稳定、思路明确。比如说常见的实词的理解第6题型,是其集中表现在古今词义的差异上。虚词的理解第7题,虽然今年有所变化,每组选项都来自文本,但是考生如果把课文学到的知识自觉地迁移到阅读中,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还有关于现代文的阅读,现代文的阅读强化了词语的解释,对作者思想观点的把握。

  从这些命题上我们看:一,没有超出考试说明的要求,试题表现的是稳定的一面。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试题稳中有变。这里我跟考生聊起来的时候,有的同学说今年为什么没出语音这道题,并且在语言基础知识中增加了一道题是文学常识,这都是考纲上的规定。

  还有在文言文中关于虚词的辨别,往届的考察是每一组有一句是来自课本,而今年的试卷中都是文本中的虚词。虽然命题上有了一定的难度,但是同学对这篇好理解的文言文答起来也觉得得心应手。

  另外,我们说这里试题去掉了年年必考的语音,加进了重要作家作品的基本了解这个文学常识,这些考察内容的设定可以看到语文卷凸现了考试说明的权威地位。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