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大学教授为高三考生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9: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7年高考已在昨日落下了帷幕,如何填报志愿则成为了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话题。在面对选择哪所学校和何种专业时,考生和家长总是左右为难,举棋不定。为此,记者采访了不少大学生、教育专家以及大学教授,了解到他们对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些看法和经验,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填报志愿:

  热门专业VS名牌院校

  许多考生在面对热门专业和名牌院校时,往往面临两难的选择,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游永恒院长认为:在优先考虑自己未来发展的专业后,再根据自己估计的分数选择相匹配的学校。

  游永恒院长认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留有余地。如果是想报考重点学校重点专业的考生,在估分的时候要多估30到50分,要是达不到这个分数,被录取的把握就不大。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专业虽然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特定的具体职业,却基本上规划了未来职业的范围。一个人的发展和成材是靠专业打天下,而不是依赖学校;一个人在学校的时光是短暂的,而专业才是陪伴人的一生。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应该超越学校的概念,选择终生喜爱的专业。

  同时,游院长强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有求其次的思想,一等院校上不了、读二等也可以,二等不行就三等,上不了本科读,专科也很好,千万不要有非本科不读的思想。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专业。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专业选择要和学校定位、校园文化环境吻合。

  高校调查:6成学生不满现学专业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大四毕业生王俊灵同学告诉记者,大学4年来,她一直在格氏心灵工坊从事心理辅导志愿者工作,通过该心理工作室的调查和统计发现,在出现心理问题的高校学生中,有近60%都是因为对所学专业不满意而造成的,所以选择专业是相当重要的工作。

  从个人经历来看,王俊灵同学认为,考生首先要了解想要报考的专业和学校的基本情况,比如该专业的教学质量、就业方向、就业率及学校的综合实力等要素,这些都是最基础的。其次,很多考生并不清楚自己所选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等到进校后发现和自己想象的差距很大,从而导致学习跟不走,严重的还会发展成心理问题,所以一定要在了解专业的基础上,依据自己的优势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比如,性格开朗对文字很敏感的同学可以选择中文或者新闻方向的专业。同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听取最了解自己的家长和老师的意见,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和名牌高校。

  专业选择:在个人兴趣的基础上科学对待

  前年参加高考的杨静同学来自内蒙古,现已是西南民族大学电气工程机械专业大二的学生,在谈到当年高考后填报志愿时,她很不好意思地表示,其实自己在填报志愿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对这个专业也不了解;当时只是希望能到成都来读大学,加上自己喜欢理工方面的专业,仅仅通过招生资料便选定了现在的学校和专业。杨静同学说:“希望今年的考生们一定要冷静看待热门专业,正确认识自我量体裁衣,结合个人兴趣选择适合的专业。”

  对此,社会学家胡光伟教授分析道,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会派生出许多新的职业,这些职业虽然基础一般,听起来也不太好听,却因为社会需求量大而供不应求。有些专业看似热门,但四年之后有可能出现从业人员过剩的情况。所以在选择专业时应以发展的眼光分析该专业四年后的可能状况。在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的今天,考生要科学、理智对待专业的冷热。

  艺体考生:文化成绩同样重要

  艺体类考生在每年的高考生中所占比例是很大的,艺体类考生在填报专业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川大艺术学院胡绍中教授。据胡教授介绍,从2004年起,川大艺术学院开始实行新的录取政策,对专业成绩上线的考生,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胡教授表示:“一般艺术院校录取方式是文化成绩上线,以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但现在许多重点大学更注重艺术类考生文化成绩。近年来,每年都会有文化成绩500多分的考生就读川大艺术学院,这对提高艺术类院校文化基础和艺术修养有很好的帮助,所以,艺体类考生的文化成绩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