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专家点评四川高考试题:历史让考生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0:35   成都晚报

  今年是我省普通高考自主命题的第二年,试题出得怎么样一直是关注的焦点。昨日,我省一批知名专家对考题进行了点评。

  历史

  考生在惊喜中考试

  点评人:成大副教授、全国历教研究会学术委员 冯一下

  记:你怎样评价今年的历史考题?

  冯:今年历史试题确实出得好,用了4种办法来设计和命制试题,很多学生应该是在惊喜中考试!

  记:能具体谈谈今年试题的特点吗?

  冯:今年历史最大特点是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来设计试题,卷中所用图像近20幅之多,可谓丰富多彩。其次是知识点关联很好,如第37题第1小题的中国与亚洲关联题、第37题第3小题中国与欧洲关联题、如第14题和16至18题,将历史上的反腐斗争与当今的反腐斗争以及将历史上的民生问题与当今的民生问题结合起来,给人以深刻的启发。另外,历史试题还有一个特点是紧贴学生生活,如第37题要求学生通过客机、电话、电脑等图像概括人类文明交流发展的趋势,使应试者感到很亲切。

  政治

  《物权法》走进高考试题

  点评人:电子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 祝小宁

  记:今年试题和去年比怎么样?

  祝:试卷结构和试题类型与上年基本一致,都比较重视基础知识,强调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

  记:今年是第二次自主命题,有没有社会热点?

  祝:38题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夯实社会和谐的法治基础出发,选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物权法》为载体,从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三个角度,考查学生对这一重大热点问题的理解,引导他们充分认识《物权法》制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地理

  运用能力强就不难

  点评人:川师大地理学教授、教育部高校地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周介铭

  记:学生都反映今年地理比较难,最大的特点在什么地方?

  周: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有利于凸显地理学科的价值,今年这个特点最明显,也可能是学生感到难的一个原因。如第36题(1)小题中的有关航行时间的计算、不同纬度昼夜长短判断;第39题(1)小题天气现象分析、(3)小题的旅游景观欣赏和判断等。学生运用能力不强就会感到难。

  记:地理试题热点有没有体现社会热点?

  周:今年地理学科试题涉及到的社会热点问题有工业和农业生产、自然灾害与环境问题、城市、文化、旅游等,这些都是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

  物理

  有难度没偏题

  点评人:成都七中老师 龚廉光

  问:今年物理题难易程度怎么样?

  龚:2007年高考物理试题(四川卷)符合四川考生实际,在保持适当难度的同时增加了区分度,较好地体现了考试大纲的精神。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没有偏题、怪题。

  问:试题有什么特点?

  龚:试题比较注重考查物理学科的基本概念和规律,试卷所涉及的匀速直线运动、牛顿第二定律、振动和波、功能关系、动量守恒、机械能守恒等是中学物理的重要内容。

  生物

  覆盖教材知识80%

  点评人:西华师范大学教授汤泽生

  问:今年的生物试题出得怎么样?

  汤:生物试题覆盖了生物学必修教材和选修教材的80%左右,试题以新陈代谢、遗传变异、生态系统等为重点,出题的形式、规格和要求与教材基本相符。

  问:试题有什么特色?

  汤:试题十分重视对考生能力的考查,以考生熟悉的植物激素调节知识为背景,考查了考生确认变量、设置对照、完成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的能力。多角度地考查考生的实验能力。

  化学

  知识内容覆盖面广

  点评人:成都市盐道街中学老师刘远信

  问:和去年的试题相比,今年的题目有什么变化?

  刘:今年的试题“稳中有进”。

  问:有哪些特点呢?

  刘:试题知识内容覆盖面广,基本上涉及了中学化学的全部知识和重要知识,思考容量较大,但难易适度,区分度良好,无难题、怪题、偏题。各类层次的考生都有答题和选择的空间。试题在设计编排上,题目长度适中,设计层次鲜明,背景材料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既有文字,还有图像、表格。试题很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在四道非选择题中能力考查是一个突出亮点。

  数学

  难度和去年差不多

  点评人:川师大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 许清华教授

  问:今年的数学题难度怎么样?

  许:今年的高考数学试题难度适中,题型、题量和难度与去年差不多。

  问:文理科又突出考查了哪些考点,有没有创新?

  许:考查的知识点非常全面,不等式、函数、解析几何、数列等都有所涉及。试题在回归教材、重视基础上又有创新,非常重视对考生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的考查。一半以上的试题都能在教材上找到原型,值得一提的是,理科试题中出现了以高等数学为背景的题,如第21题、22题,着重考查了考生的数学能力和数学潜质。

  (记者 赖波 张峥 见习记者 杨雪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