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白血病少女高考梦 贵州首次设立病房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4:26   贵阳晚报

  病房是考生 考生只有一个

  这是一次极其特殊的高考,特殊到在贵州还是第一次。

  考场设在医院无菌病房,参加的考生只有一个人,笔、尺子、试卷,所有与考试有关的东西,都要经过特殊的消毒处理。

  昨日,18岁贵阳少女冉婷婷如愿参加高考。这场婷婷有生以来最重要的考试,因突如其来的白血病而险此错过。支撑婷婷生命的是“高考梦”,错过高考,就等于毁了婷婷的梦。

  于是,一场特殊的关爱行动在全社会展开:为婷婷设立了特殊的

医院考场。

  ·无菌病房是她的考场

  昨日上午8点45分,一辆急促的汽车,车上表情严肃的武警,把守着的正是2007年高考试卷。

  这辆试卷专用车,不是直奔学校考场,而是径直开向贵医附院康复大楼。康复大楼的五楼,有一个紧急设置的特殊考场,那里,18岁贵阳少女冉婷婷正焦急地等着她的第一次高考。

  监考老师将试卷送到5楼后,玻璃墙的那头,冉婷婷已经手拿着钢笔,紧张从容地坐在考桌上。老师将试卷放入一个紫外线玻璃箱内,通过这里,试卷将会得到消毒处理。

  几分钟后,冉婷婷拿到了试卷,开始在试卷上写下“冉婷婷”的名字……

  这是一个特殊高考考场,它被设在贵医附院康复大楼五楼血液科移植无菌病房。这个病房,是专门治疗白血病患者的。

  用一面玻璃墙隔离的考场外,两个监考老师隔窗监考,武警战士则守卫在门口。

  两个监考老师不时通过玻璃墙查看婷婷的考试情况,为了确保考试,所有医务人员和家属,都将手机关闭。

  两个半小时后,考试结束,监考老师将考试封存并送往省招生办。

  此时,略显疲惫的婷婷,透过玻璃墙对大家说:“第一次一个人考试,反而有点紧张,考得不怎么理想。”

  ·身趟病床 忍痛复习

  在医院病房设高考考场,这在贵州省还是第一 。而必须在这个特殊的考场考试,是因为冉婷婷得患上白血病。

  今年5月22日这天,对于即将迎接高考的18岁少女冉婷婷一家而言,是一个灾难的日子,婷婷被确诊患上了急性白血病。而高考即将来临,对于各科会考成绩都拿“A”的婷婷,这无疑于擎天霹雳。

  冉婷婷家经济状况十分拮据,由于居住地离城区太远,为了让孩子上学方便,婷婷的父母从小学开始就让她到城里的爷爷奶奶家居住。婷婷比同龄人更早懂事,家人都说她“很乖”、“很有礼貌”、“很会照顾人”。

  2005年婷婷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贵阳一中,天生好强的她通过不懈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在今年的全省高考模拟考试中,她的成绩排名在全省前200名。

  今年5月,正在备战高考的婷婷突然出现腹痛,腿部皮肤出现瘀斑,为了怕家人担心,她一直忍痛隐瞒着,痛得厉害时,她就悄悄吃止痛药。

  “你患上了血小板减少的病,需要入院接受治疗。”确诊后,婷婷的妈妈还是想隐瞒这个事实,生怕影响孩子高考。

  但治疗一段时间后,婷婷显然对自己的病情有所查觉。但她只随口问了一下什么时候能出院,便再也不提这件事。她仍然一如既往地拿出从家里带来的参考书复习。只是,家人偶而会发现她哭湿了枕巾。

  “她这样做是为了不让我伤心。”婷婷的妈妈告诉记者。

  ·不能放弃高考

  “能不能将住院的事缓一缓,等参加高考后再入院接受化疗呢?”对于婷婷的要求,医生明确地拒绝了。

  据冉婷婷的主治医生孙医生称,急性白血病是一种很严重的血液病,俗称为“血癌”,除了接受化疗缓解病情以外,只有移植骨髓才能治愈。同时,白血病细胞会快速增生,造成患者引发各类并发症,因此治疗刻不容缓。

  据了解,一个化疗的疗程为20-30天,婷婷接受第一次化疗后就将举行高考,到时她的身体将很虚弱。“就是体力也很难支撑高强度的考试,参加高考希望渺茫,”医生说。

  然而,婷婷高考的心却没有死。

  婷婷妈妈告诉记者,考大学一直是婷婷最大的梦想。“虽然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输液,可婷婷从没放弃,有空就抱着书年看,”婷婷妈妈说。

  婷婷甚至背着妈妈,主动要求医生:能不能每天少输一瓶,多腾点时间看书。

  “不能让婷婷一生的梦想化为泡影,”婷婷一家人决定尽一切努力让婷婷参加考试。

  于是,婷婷家人开始向医院、教育等部门求助。

  ·各方协力 圆高考梦

  婷婷的故事感动了所有的人,在得知婷婷的想法后,教育部门紧急磋商,试图寻找一种即不影响婷婷治疗,又能让她考试的双全方法。

  由于高考是极其严肃、严格的,试卷的保存、运输、回收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教育部门经过周密安排,决定将考场设立在婷婷的病房,专车给为婷婷接送试卷,派出专门的试卷押运武警和监考考老师。

  同时,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在积极筹建“病房考场”。

  由于婷婷住在无菌病房内,所有进出的东西都必须经过消毒,除医务人员外,任何人都不能进入病房。于是,医院将考场设在病房的过道上,因为这里有一道玻璃墙,监考老师可以透过玻璃监考。

  医院专门为婷婷搬来了全新的考桌和椅子,并将考试用的橡皮、笔等工具事先消毒好。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婷婷,她穿一身绿色睡衣,由于正在病床上输液,婷婷只能通过手机和妈妈说话。

  “你今天早点睡,书别看得太晚了,”妈妈叮咛着。

  众人爱心“接力”

  贵阳考生不同寻常的74分钟

  本报讯 昨日上午,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贵阳市考生史莎8时准时来到了自己的考场师大附中。没想到的是,当她来到自己昨日被校方认定的座位时,竟然发现座位上已经坐好了另外一名考生。史莎顿时大惊失色,连忙找到考场上的老师,老师告诉她,她的考场应该在贵阳5中。心急如焚的史莎连忙冲出考场找到母亲说,“完了,我不在这个考场!”看着快要哭出来的母女俩,周围的人们都纷纷说:“快,找警察啊!”这时候,已经是8点30分,距考试仅剩下30分钟的时间。

  在校门外执勤的贵阳市交警支队一大队领导得到消息,立刻派出警车将史莎送到了贵阳5中考点。这时候距离考试已经只有一刻钟的时间了,史莎母女俩顾不上感谢,匆忙向考场奔去。然而,贵阳5中门口的工作人员在验证之后,明确告诉史莎,其考场不在贵阳5中,应该还是在师大附中!史莎当即哭着说,“我刚刚才从师大附中赶过来呀!”就在母女俩茫然无措时,史莎的老师王晓祥跑过来确定了她的准考证后,明确的表示史莎的考点就在师大附中!时间紧迫,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好心的市民也纷纷支招,伸出援手。

  王晓祥立刻带着自己的学生冲出校门找到了正在执勤的贵阳市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民警二话不说,用最快的速度将史莎母女送回了师大附中。在师大附中辗转一番后,史莎再次绝望的得知,自己的考场并不是在这里,而是应该在贵阳市16中学!这时候史莎已经全身瘫软,喃喃说不出一句话来。时间在焦急的奔波中飞速流走,此时,距离高考语文开考,已经只剩下7分钟的时间!

  这时,许多人见这史莎在来回奔跑,都纷纷高喊:“交警,快,交警!”在校门外执勤的贵阳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龙毅见状,迅速带着史莎母女和其班主任用最快的速度冲向了贵阳市16中。

  当警车终于到达了十六中校门外,考生史莎在班主任王晓祥的带领下,跑近十六中学警戒界外又一次被拦下。这时候,距离高考入场的期限仅剩下一分钟。在交警等与工作人员交涉之后,史莎终于涉险而过,在最后一刹那冲进了考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