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试题分析:文科易理科难 题目贴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6:25   《羊城晚报》

  今年广东新高考最受瞩目的两门科目“文/理科数学”、“文/理科基础”昨日考毕。数学考题显示:数理化等传统意义上的基础学科,在新课改的引导下越来越贴近生活,越来越实用。

  数学题“改头换面”的思路是,更多从社会生活入手,比如一般在考题前加一个社会生活的大背景。最让考生印象深刻的是一道“应用题”———题目给出一组数据,然后要求考生在一张表格上作图,之后要求验证“线性回归方程”,最后要求使用该方程求出如何能够节省煤的能源。七中一名罗姓考生告诉记者,考前并没有把线性方程作为重点大题来练,所以有点措手不及。其他多名考生也有同感。

  采访中,理科考生普遍反映数学考试计算量大、难度偏高。尤其是最后一道大题,将“数列”与“函数”联合起来考,“数列”的求解之难,使很多考生出场后感叹不已。

  文科数学方面,很多考生觉得“选择填空题”较简单,大题稍难。几何题目的难度就比较平缓,“幸亏平常练过类似题目,感觉不算难……”七中的吴姓考生说。

  权威分析:保留传统特点更加注重实用

  广州市五中数学科特级教师韩云桥认为,今年的文/理科数学卷出题总体上是成功的,既符合新课改的要求,又没有一味迎合新课改,无论是文科题还是理科题,都保留了数学传统高考重视基础知识的特点。

  今年出题的特点之一是“创新”。其中,首次出现数学科中比较“前沿”的“线性回归方程”题目。这些内容都是在新课改中出现的,但以往高考没有涉及过,甚至很多老师也没有预测到会出这类题目。总的看来,个别题目虽然“前沿”,但难度适中。有些大题中给考生列出了相关的背景知识和计算公式,对考生的考查主要是体现在应变能力上。

  今年的数学应用题还反映出一个特点:从以往的“理论型”向“应用型”转变。题目涉及了一些实用性很强的“数理统计”,往往可以套用到企业的生产过程,比如一道应用题就是计算企业生产减少的能耗。还有一些内容也与生活贴近,又与统计、会计的知识一脉相承。这种出题思路的改变非常符合现阶段中国的国情,体现数学与国民经济的关系日益密切。(本报记者 区健妍 通讯员 朱玉尊 实习生 代希奎 袁小鹭 曾彩霞 黎晓玲 吴海兰 覃春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