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五中教师助高考生准确估分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4:50   太原晚报

  中新山西网6月10日电 本报昨日对高考估分时应掌握的一些原则做了介绍。那么,在此基础上,怎样估分才能更准确呢?考生的答案如果与标准答案表述不一致,该不该扣分呢?昨日,本报邀请太原五中几位高三教师,对语文、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英语、数学的主观试题部分,就估分时的细则提出一些建议。

  老师们提供的估分细则,是他们依据多年的高考评分经验总结而成,并非今年高考阅卷的实际评分细则,所以,以下文字仅供考生做估分参考。(各学科估分细则是在各科参考答案的“评分参考”基础上给以详细解释,考生可以对照《试题与答案》的“参考答案”部分参阅本文。)

  语文

  (估分教师:刘老师,太原五中高三语文教师。)

  四、11、(1)“咎”写成“责任”,“忧恤”写成“体恤”也可得分,但“劳勤”写成“大张旗鼓”不得分。

  (2)“执义”写成“坚持”、“秉持”都可得分,但写成“执着与正义”不得分。

  12、(1)若答成“表现的是超脱、旷达的心情”不得分。

  五、14、第二问必须写出“精神风貌”和有“赞美”、“崇敬”的意思才能得分。

  15、(1)答出“大西北环境的艰苦恶劣、生命顽强抗争”得1分,答出“会强烈震撼来自其他地方的孩子,使他们学会坚强,早日成熟”得1分。

  (2)答出“南方过于精致纤巧。过于脆弱”得1分,答出“远没有大西北粗犷坚韧”得1分。

  16、第一问:答出“比喻”、“拟人”、“想象”各得1分。

  第二问:答出“生动形象”可得1分,答出“死而不屈”可得2分。

  17、①答出“戈壁石的美丽”得1分,答出“揭示大西北的美丽”得1分。

  18、②“阁下”改成“前辈”不得分。③“造访”改成“拜访”不得分,改成“探望”可得分。④“馈赠”改成“敬赠”不得分。

  20、若每句话都符合要求,但没有文采,扣2分。

  其他题按评分标准估分。

  理综

  (估分教师:杨喜义,太原五中高三物理高级教师;齐红涛,太原五中高三化学教师,省教学能手;梁凤仙,太原五中高三生物高级教师。)

  22、(1)①若答成“第6个旋扭”也可得分。

  (2)②最后的算式若加上绝对值符号,也可得分。③如果只答了“OP与小球的质量无关”或只答了“OM和ON与小球的质量有关”都不得分。

  24、第⑤步,用“重力势能”或“速度”表示也可得分。

  25、第④⑤⑥步,由对称性直接得出结论,也可得分。

  26、(1)将“钙”、“氧”写成元素名称或元素符号均可得分。(4)条件如果写了“加热”要扣1分。

  28、(2)两个方程式的条件如果写了“加热”也可得分。

  29、(2)如果写了可逆符号也可得分。(3)如果将“水解反应”写成“取代反应”也可得分,如果光写了“水解”,没写“反应”扣1分。(5)如果将“催化剂”写成“催化剂加热”也可得分。

  30、Ⅰ、如果将“三碳化合物和四碳化合物”写成符号表述也可得分。Ⅱ、(2)如果将“插条蒸腾失水”写成“蒸腾作用”也可得分。

  其他题按评分标准估分。

  文综

  (估分教师:梁玉玲,太原五中高三地理高级教师;岳占斌,太原五中高三历史组组长,高级教师;李慧萍,太原五中高三年级组组长,政治高级教师。)

  36、(1)答出“因为该厂区(三个工厂)分布在与盛行风向垂直的郊外”得1分,答出“废气对城市污染小”得1分;答出“位于流经城市的河流下游”得1分,答出“不会对城市用水产生污染”得1分;答出“位于主要交通线(铁路、主要公路、河流)沿线”得1分,答出“交通运输方便”得1分。

  (2)答出“位于与盛行风向垂直的老城区郊外”得2分,答出“较为合理”得1分;答出“现已完全被新城区包围”得1分,答出“污染城区”得1分,答出“影响居住环境(人们环境意识增强)”得1分。

  37、(2)答出“盘踞此地”得1分,答出“形成伏旱”或“天气干旱”得2分。

  (3)将“距海远,水汽少”答成“深居内陆,水汽难以到达”也可得分。

  (4)答出“五台山地形雨”或答出“山地迎风坡降水多”也可得分。

  38、(1)若只答出“有助于扩大本国就业”或“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可得1分,只答出“加强国防建设”也可得1分,只有这两点都答出才可得3分。

  只答出“禁运改变了美国的传统政策”可得2分,若只答出括号中的话,也只得2分。

  答出“战争地带经常发生变化”得1分,答出“不可能由国会立法予以长期确立”得1分,答出“应由行政部门确定”得1分。

  (2)相同点中,答出“取消禁运、接受订货”、“有利于美国经济”、“国防”、“支持英国”各得1分。

  不同点中,答出“由废除禁运到采用租借的办法”得2分,答出“支持英国的立场由隐晦到公开”得1分。

  (3)答“第二次

世界大战全面爆发”而没答出具体年代“1939年”的,此问只得1分。接下来,答出“德国进攻西欧”得1分,答出“法国沦陷”得1分,答出“英国受到德国的进攻”或“不列颠之战”得1分。接下来,将“美国认为德国是最大威胁”答成“美国与德国矛盾加剧”也可得分。

  (4)在状况中,答出“分为贷款和租借”得1分,答出“援助显著增加”得1分。

  在对华援助原因中,如果只强调“中国军民抗战是

抗日战争的组成部分”,而没强调“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则此2分不能得。接下来,答出“有利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得1分,答出“有利于美国自己”得1分。

  39、(1)答出“在我国制成品国际贸易中,贸易总额逐年增加”得2分。

  答出“其中化学类产品是逆差;轻纺产品、橡胶产品、矿冶产品及其制品和杂项制品保持顺差”得2分。

  答出“我国制成品贸易总额一直保持顺差,存在贸易不平衡现象”得2分。若没答出“存在贸易不平衡”不得分。

  答出“高科技产品在出口中所占比重较低,核心技术装备主要依赖进口”得2分,

  答出“说明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得2分。

  (3)答出“经济全球化”得2分。

  答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得2分。

  答出“这些措施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生动体现”得3分。

  答出“既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又充分考虑了贸易伙伴国的利益”得2分。

  答出“通过协商和谈判的途径”得2分,其中,必须提到“协商和谈”之意。

  答出“来解决贸易摩擦和分歧,可以避免贸易摩擦的升级,实现双赢”得3分。

  40、(1)将“东起淮水”答成“东起淮河”扣1分,答出“西至大散关”得2分。

  (2)原因中,答出“上京地处偏僻”得2分,答出“不便实行统治”得1分,答出“利于控制全境”得1分,“便于南下攻宋”得1分,答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文明程度较高”得2分。

  影响中,答出“促进民族融合”得1分,答出“加快社会文明和多民族国家发展进程”各得1分,答出“加速经北京地区的建设发展”得2分,答出“为此后历代定都北京奠定了基础”得2分。

  (3)地形:答出“位于山前冲积扇(平原)”得1分,答出“地形平坦”得2分。

  农业:答出“土壤肥沃”、“有利农耕”各得1分。

  河流与水资源:答出“有河流经过”得1分,答出“提供城市、农业用水”或“提供水源”得1分。

  气候:答出“西、北背靠群山”得1分,答出“东南面向(华北)平原(海洋)”得1分,答出“可有效增加夏季(东南)风带来的降水”和“减弱冬季(西北)风的侵袭”各得1.5分。

  (6)答出“在如何建都的问题上,有人以符合阴阳五行之说作为规划都城的理由”得1分。

  答出理论根据是“唯心主义的”或“违背物质决定意识的”可得2分。

  答出“‘国家吉凶,在德不在地’,是说国家的前途命运是由统治者是否施行德政决定的,而不是由都城的布局是否符合阴阳五行说决定的。”得3分。

  答出“这体现了在考虑客观条件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也十分重要的道理。”得2分。

  其他题按评分标准估分。

  数学

  (估分教师董亚萍,太原五中高三数学高级教师。)

  (理科数学)二、(14)没写括号中的内容,或括号中内容写错,不扣分。

  (15)写成六分之二不扣分。

  (16)写成根号十二不扣分。

  (文科数学)二、(13)写成四分之一不扣分。

  其他题可按评分标准估分,按参考答案中的评分标准估分,只会比实际得分低,不会比实际得分高。若考生的答案与标准答案不一致,可根据实际情况估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取中间值作为你的数学得分。

  英语

  (估分教师:高彦春,太原五中高三英语高级教师。)

  在为英语作文估分时,建议考生轻意不要在第五档内估分,一般情况,在第四档估分比较客观。其他题都按标准答案公布的评分标准为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