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高考作文 考的不仅仅是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7:02   温州商报

  周筱隆

  乍一看到考题“行走在消逝中”,笔者的思绪马上就被动地“行走在了消逝中”——怀想6月7日早上,浙江的高考生是如何迎来了一场集体昏眩,然后凌空蹈虚,向作文的“诺曼底”登陆。

  纵观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竟是诗意一片,迷离地让人昏眩。比如全国卷的作文题就讨论“人生,诗意还是失意”,湖南题为“诗意的生活”,江苏题是“怀想天空”,山东则是“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而浙江的最为扑朔迷离,就叫“行走在消逝中”……

  如此诗意到让人失去方向感的命题,要让学生在缥缈的审题中找到立意的基石,写出兼具思想深度和厚度的好作文,难。

  也许,老师们对如今的

高考作文命题慧眼独具,早已洞彻素质教育的本质:人才从思维角度上讲,归根结底在于其想象力,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但如果连他们自己都不自觉地深陷于想象力过于丰富的泥潭,那就不是很妙了。进而再把这种理念落实到高考命题的实践中,把考试命题变成炫耀智力的训练场,要将学生们考倒,则无疑是对现今应试教育的极大讽刺。

  向来以应试教育为指挥棒的语文课什么时候开始重视学生的想象力训练了?没有!见的多的倒是写作文假话连篇,抄袭盛行,考试前猜题押题风起云涌。更何况,要表达思想的作文,其想象力的展现更是基于对现实生活的历练。试想,整天生活在应试教育的书堆里,身背沉重书包的高中生会有什么样的生活体验?这种诗意距离学生们的现实生活过于遥远。

  另外,当高考结束,考生们“胜利大逃亡”后,这场有关想象力的智力考验将被传递给阅卷老师。面对如此诗意迷离的命题,要提高作文的阅卷质量,他们将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如此具有昏眩功能的命题,作文优劣的评判标准将变得更为宽泛,阅卷老师的“自由裁量权”也将变得更具弹性。笔者敢断言,一个心存公平公正的阅卷老师将如6月7日的高考学生一样,也要迎来一场阅卷焦虑。

  命题老师太有才了,太有想象力了,考倒学生后,再将老师考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