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将贯穿本科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目前,复旦通识教育改革的第一步,集中在大一时在复旦学院进行,下一步,我们会将通识教育的精神和理念,贯穿到大学本科四年的全过程。”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昨天出席“高考30年·我的大学”校长访谈录直播活动时,作出上述表示。

  通识教育学习六类课程

  复旦大学2005年在全国率先推行通识教育,希望真正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

  为此,复旦建立了承担通识教育的复旦学院,并组建包括六大模块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

  这套课程体系力求突破单纯的“专业视域”和单纯的“知识视域”,为学生提供能够帮助其形成基本的人文修养、思想视野和精神感悟的课程。

  “我们注重于通识教育的目的,就是不在于传授具体的知识,而是塑造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当这种概念和理念深入到学生内心,并成为学生自身的内涵后,我想可以指导影响他们的一生。”王生洪说。

  通识教育影响学生一生

  

复旦实行通识教育两年来,效果明显。王生洪校长昨天表示,目前集中在复旦学院对大一学生进行通识教育,下一步将把通识教育的精神和理念,贯穿到本科四年的全过程中去,“在专业教育里同样可以渗透关于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的培养,这也是通识教育的精髓。”为此,复旦已经改善了很多配套措施,比如大幅提高科学研究经费、从今年起每年派一百名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做研究等。

  “我们有很好的学生,有一流的教师,再有先进的理念,通识教育的理念就有可能实现。”王生洪说。

  新闻附件

  通识教育是非专业教育

  通识教育也称为“普通教育”、“一般教育”、“通才教育”等,我国学者李曼丽女士认为:

  就性质而言,通识教育是所有大学生都应该接受的非专业性教育;

  就其目的而言,通识教育旨在培养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发展的社会的人和国家的公民;

  就其内容而言,通识教育是一种广泛的、非专业性的、非功利性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教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