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分省命题推进高考多元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今年高考期间,我国有16个省实行分省命题、15个省统一命题,这意味着全国的考生将回答17份不同的高考试卷。这是我国从2003年起对高考进行的最富争议性、也最为谨慎的尝试。

  据介绍,我国的高考制度从建立之初,就可看做一部“统”(统一命题)“分”(分省命题)史。早在1952年建立全国统一高考之前,就有分校命题(各高校自主命题)、分区命题(六大行政区)等形式,只不过没有分省命题之名,而已有分省命题之实。即使在建立统一高考之后,1958年也实行过分省命题,但只实施一年。1977年恢复高考时,因来不及准备,只好实行分省命题。由于存在诸多弊端,在1978年又恢复全国统一命题。

  教育部考试中心成立之后,针对统一命题的弊端又开始试行新一轮的分省命题探索。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分省命题是国家根据教育发展的趋势和需求决定的,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高考在选拔人才上的多元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全国使用一张试卷的考试风险。

  1987年上海率先试行自主命题,2002年北京开始实行自主命题,至今发展为16个省市。戴家干说:分省命题突出了各地进行教育改革的特色,但分省命题并非自由命题,而是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大纲下进行命题,这样才能保证考试在难度和诚信度等方面保持平衡。

  分省命题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改革之策。戴家干说:“高考分省命题不能一刀切,全部实行自主命题也没有必要。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在建立全国教育考试题库,为分省命题减轻部分压力和负担。”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