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07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及咨询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7:02   都市快报

  昨天一个讲座

  浙江35.88万高考考生及其家长都很关心

  昨天下午1点:

  主持人 邢先生

  今天来的,绝大部分和我一样,是考生家长。

  从一个多月前开始,我们就陪着孩子,一步一步走向临战的状态,直到6月的7号、8号——高考的决战时刻。

  虽然不是三伏天,但也是烈日当头。站在校门外,苦苦等待,哪一个家长叫过一声苦?哪一个家长不是在心里暗暗祈祷:孩子,不要紧张,好好考,我们在外面等你……

  我们期望自己的孩子过关斩将,顺利考上大学,我们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任何委屈。

  父母的心里永远装着孩子!有人说,不要过多干预孩子的事情——那也是说说而已。我认为,关爱和溺爱是两回事情。

  作为父母,会为儿女操心一辈子的!

  做父母的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半辈子,尝尽酸甜苦辣麻,我们就应该把自己的社会经验,尽可能地传授给他们,让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尽量少走弯路。

  俗话说,扶上马,送一程。

  今天,我们在这里研究、探讨高考志愿填报问题,可以说,这是自高考之后,紧接着又开辟的一个新战场——在这个战场上战斗的,更多的是我们家长。

  我们有责任给孩子“扶上马,再送一程”。

  因为填报志愿,不仅仅是一次大学的选择和专业的选择,它同时也是给我们的孩子,最初的一次人生设计。

  翻遍中国大大小小4000多所高等院校,“我的孩子将会在哪一所大学念书呢?”

  这是每一位家长要问的问题,也是我们的考生和家长在6月28日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迫在眉睫,有备才能无患。

  下面我们有请杭州众才高考服务中心主任、《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主编:张雪平老师!

  6月8日,浙江省35.88万考生走出考场。昨天13:00-15:30,杭州众才高考服务中心主任、《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主编张雪平老师在杭报集团多功能厅作了一场“热身报告”,重点讲填志愿应掌握哪些基本方法,今年的新政策该如何应对。

  讲座的主持人邢先生,也是一位考生的家长。下面,我们就从这位主持人的肺腑之言开始,把整个讲座尽可能完整地整理给大家。

  两个建议 仅供参考

  我曾在电视上看到过对易中天的访谈,易中天说到女儿高考前他做了很多工作。他是提前了大半年时间,利用去各个大学讲学的机会,去一些女儿估计能进的学校“摸底”,拍拍照片、收集一些图片资讯、整理这些学校在福建的招生咨询信息。等女儿一走出考场,他就把收集整理好的资料一股脑儿交给女儿,说,“我作为老爸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回去给你烧饭,怎么选是你自己的事了。”

  作为父母,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帮子女收集、整理、分析和判断,至于最后怎么选择学校和专业,还是要听取子女自己的意见。

  下面,大家有什么问题,我愿意尽我所能,给予解答。

  投档时对应的是学校,录取对应的是专业。再拿房子打比方,考生跨过一道门槛进了高楼,但楼里面有最高层,也有最低层,同样的,专业门槛也有高低,怎么了解专业门槛的高低?这么多年这么多学生选择后,沉淀下来的分数,就是大家的最好参照。专业录取过程,不是"平行"的,遵循的仍然是志愿优先原则,因此,一定要慎填第一专业志愿。一定要参照所填学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根据自己的"腿长",有梯度地填6个专业志愿,最好选择服从调剂。

  锁定学校后还要了解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录取规则等,这也是投进去的档案会不会退回来的关键。比如学校会在录取规则中讲到具体的专业级差分、对单科成绩的要求,对性别、身体状况、身高等的要求。

  专业录取遵循志愿优先

  务必慎填第一志愿

  投档成功两步曲

  今年浙江新推“平行志愿”,投档原则由往年的“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调整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在志愿填报上,“分数优先”体现出来的是投档优先,而不是录取优先。

  投档时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高的考生先投档。比如说一位考生成绩排在全省1万名,需要前面9999人投过了,才轮得到这位考生。

  第二步:投档时先看A学校,如果A学校招200人,按照1∶1.1的投档比例,假设A学校已经有了220人,A学校投不进,则往B学校投,假设B学校招500人,前面只投了400人,那就投到了B学校,依次类推。本科院校按A、B、C排,专科院校按A、B、C、D、E排,不然只能考虑征求志愿了。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的投档,然后再处理下一位考生。

  与往年填报志愿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参考志愿相比,平行志愿的A、B、C或A、B、C、D、E只是检索顺序而非位次,考生投出档案的先后取决于高考成绩的高低分,而不是哪个志愿在先哪个在后。在“分数优先”的原则下,永远是高分考生先于低分考生投档。

  高分考生

  永远先于低分考生投档

  杭州众才高考服务中心主任、《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主编 张雪平老师

  A.算自己的“腿长”

  投档和录取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成功投档并不意味着成功录取,里边有风险。

  比如A、B、C都不进,还能看征求志愿,当征求志愿也不进时,就要到下一批次了,这是志愿填报中最大的风险。

  如何才能避免这种风险?就要算好自己的“腿长”,找到“门当户对”的学校。

  比如买房子,买房子时需考虑地段、交通、商业圈等因素,但最关键的还是房价能否承受。相对应的,填报志愿中最关键的是分数,能否迈进那道门槛,要看小孩腿的长度,腿越长,能够迈进的门槛就越高。

  高考结束后,考生应实事求是核对答案,准确估出自己的高考总分,同时,学校会根据试卷的难易程度对各批次的录取分数进行估计。高考总分减去批次录取分数线,我们称为相对分,也就是“腿长”,相当于买房的购买力。

  然后,根据自己的“腿长”,找到“门当户对”的学校,即相应的分数跨进相应的院校,不“高攀”,也不“放低身段下嫁”。

  B.找到门当户对的学校

  怎么找到“门当户对”的学校?也就是要了解学校门槛的高低,方法是参考学校最近几年的录取分,这中间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就高不就低”。比如同济大学,有一年录取的学生只超过了组档线1分,有一年却超过了70多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年因为“平行志愿”,学校可能会出现考生的分数相对集中的情况,即“扁平化”,不会像以往那样的“大小年现象”,投档时,高分考生会集中,组档线可能会有所提高。所以考生一定要参考最近几年的录取分数,就高不就低。

  当然,对应的批次里,学校会有高、中、低三个档次,考生也有高、中、低三个分段,高分段的考生,可填高门槛的A、B,再填中门槛的C作为保底志愿;中分段的考生,A志愿可填高一点门槛的学校,是要有希望进,但不要太高,再挑两所中门槛的学校作为B、C志愿;低分段的考生,A志愿可填中门槛的学校,B、C志愿填低门槛的学校。填得有梯度点,是为了确保第一轮能正常投档。

  1.志愿表最好填满,不要轻易放弃;根据今年的录取政策,如果学校没有满额,可降分录取,第1、2、3批,最多可降10分,4批可降到组档线。比如说,上二本线的考生,如果离一本线的分数在10分之内的,也可填一下第一批次的志愿,志愿尽可能填满,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2.假如考生成绩刚刚挤上一本线,或者超一本线不多,但院校、专业选项又相对较高,就可以考虑首先退到二本次院校中选择。以一本达线身份进入二本,至少有30多分的优势;以超过30分的优势选择二本的院校或专业,即使选项较高,也还有相当把握。

  同样道理,假如考生成绩仅仅攀上二本,有两种思路:一是考虑后面的三本上不上,如果不弃三本,则可以考虑将志愿重心退至三本;如果放弃三本,则将填报重心退位到与二本省控线相符院校、甚至考虑本批填报降分可能性较大的院校。

  易中天怎么支持女儿填志愿

  理科大概500分左右志愿怎么填?

  问:我儿子理科,昨天估了一下,大概500分左右,志愿怎么填?我们一点概念都没有,现在该做什么,能跟我说说吗?

  答:如果以前都没有做任何信息收集,这几天,可以先让孩子平心静气进行准确估分,不要回避。考生可以将自己估计的高考总分与估计的批次录取分数线进行比较,算出相对分数,这个分数是学生能否跨入某一批次院校的“腿长”,然后家长可以圈出10所左右的目标院校,这几所学校的“门槛”要保证考生的“腿长”可以从容迈入。

  孩子成绩不是很好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问:孩子成绩不是很好,是挑名气大、专业一般的学校,还是学校名气一般,但是专业好的学校?

  答:如果分数具有优势,挑学校和专业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分数没什么优势,自己又有很明显的专业意向,可以把一些具有优势专业的学校挑选出来,逐一比较。如果学生对专业没有任何概念,那么建议挑选名气比较大的学校。

  志愿怎么填可以避免撞车?

  问:今年实行平行志愿,不少学校都是按大类招生,成绩会趋于扁平化,各科的分数线差距也会逐渐缩小。我听很多人说,今年的成绩会往平均分数线上压。那志愿怎么填,可以避免撞车?

  答:前几年都会出现“大小年”的现象,比如复旦,去年理科投档线是572分,仅比省控线高出2分。平行志愿实施后,这样的现象不大可能出现,学校能录取的基本都是相近分数段的考生。所以平均分数线上压的情形下,考生填志愿,参考历年学校的录取数据,建议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这样比较稳些。

  理科估分635分按怎样的顺序填报?

  问:我儿子理科,估分635分,现在第一批想填同济大学、浙大、浙工大,这样的顺序合适吗?

  答:这样的排序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是要参考一下自己的名次(到时成绩单上会有名次信息)。

  读专科还是复读?

  问:我儿子现在估分大概要到第四批了,去读专科,还是复读?真是想不好了。

  答:个人倾向建议去读专科,读高复一要看个人潜力,还要看学生吃不吃得起苦。即使读专科,也有专升本的各种机会。

  什么是保护措施?

  问:听说省内不少高校对高分学生有保护措施,具体是怎样的?

  答:操作环节叫高分征求志愿,比如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针对第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后被正常退档、且高考成绩超过浙江省理科第一批分数线一定分数的考生(一般是40分,每个学校分数都有区别,具体向学校招办了解),留出一定名额。这些学生可以在征求志愿时填报这些学校,学生有了"二次选择"的机会。尽可能保护高分考生。

  以上观点为张雪平老师个人研究成果,供考生、家长参考。希望考生、家长综合省教育考试院及各高校的招生信息,谨慎填报志愿。张老师的一些最近研究成果也可登陆"浙江高考网(www.zjgkw.net)"查阅。

  今天起,快报短信平台接受志愿填报咨询,我们将请教育考试院、高校及特邀顾问张雪平老师解答。移动用户发至0180099,联通用户发至851099。

  《浙江省高考志愿填报指南》(2007第五修订版)简介:

  张雪平主编,一部专门为浙江高考生编写的志愿填报专业指导书,适合2007年高考的全体考生及其家长们。

  书中不仅收录了近三年在浙招生的所有院校一志愿投档线,对近三年第一至第五批一志愿投档线进行了详细分析,还详细教您如何选择学校、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填报志愿。

  张老师的讲座中多次提到的“腿长”、“门槛”等,书中都有详细介绍和分析。目前这本书在各大新华书店有售,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记者:朱小红 邹滢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