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时评:不要再热炒重病学生赶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29   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永球

  《白血病女孩进考场》、《两“轮椅考生”牵手战高考》、《插着胸管赶考》——这是湖北《楚天都市报》6月8日“高考特别报道”专版的三个标题,该报头版登出两个轮椅考生的照片。同日《长江商报》更是在头版上方以三分之一版的最突出位置,登出剃着光头戴着口罩的白血病女孩,在亲人搀扶下走出考场的大幅照片。高考前后热炒重病考生,已是许多媒体多年来的报道惯例。

  不理解媒体为什么要这样做。从报道得知,这些学生得的不是一般小伤小痛,而是非常严重的、有的可能致命的大病。对重病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安心静养,配合治疗。高考是一场高度紧张的拼搏,身体健康的还会累病累倒,重病人参考更是拿生命赌博啊。更何况,仅上述几个病例可以看出,有的病明显不是几个月能治好的,即使考上了,也上不了学。

  重病学生参加高考,反映了学生和家长对学生前途的焦虑。他们把高考看得比身体甚至比生命还重要,是在价值取向上陷于误区,需要疏导。本应承担疏导任务的媒体,却把带重病参加高考作为报道热点,予以鼓励赞扬,客观上助长这一盲目行为。

  拜托跑教育新闻的记者编辑们,不要再热炒“重病学生参加高考”了!相反,媒体,以及家长和老师,更应劝说重病中的孩子们,现在最重要的是养好病,你们年轻得很,机会有的是。带重病参加高考,得不偿失,不值得提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