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师校园开放日师范生咨询热 家长对政策有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3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飞 实习生孙庆伟 通讯员刘中兴报道:昨日,华中师大校园开放日现场人头攒动,除了该校各院系外,北京师大、西南大学、陕西师大等近三十所省内外师范院校和综合高校也前来接受考生、家长的咨询。

  “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一定要回到原籍就业吗?”这是现场家长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来自仙桃农村的张翠华说,她的儿子今年想报考华中师大免费师范生,但又听说国家规定将来毕业后必须回原籍就业,这让她有点担心。

  华中师大招生负责人表示,在昨日的咨询中,很多家长对免费师范生政策的理解都有误,国家规定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应先在师范类专场招聘会上进行双向选择,并没有规定就业范围;而对于未能在双向选择中获得就业岗位的,则由其户籍所在地省级教育部门负责安排就业岗位,因此家长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

  “不少考生更关心毕业后的深造问题,认为只能申请报考‘教育硕士’,可选择面太窄了”,西南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在昨日的招生咨询中,农村学生比较关心师范生月补贴金额,而城市学生则更关注将来的学位提升问题。

  但绝大多数考生都表示,对“在教育系统工作十年”和“在农村基础教育岗位工作两年”的就业政策乐于接受。“这样对自己也是个锻炼”,来自武汉四中的王雷说。

  各校师范生招生政策盘点

  记者赵飞 实习生孙庆伟

  昨日,在华中师大校园开放日上,8所师范类院校成为考生咨询最多的高校,其中华中师大、北京师大、西南大学、陕西师大4所部属高校属于“师范生免费培养”试点院校。昨日,上述高校招生咨询负责人向记者详解了各校今年的师范生录取政策。

  华中师范大学:今年共计划在鄂招生1509人,其中免费师范类800人,非师范类709人。该校仅提前批艺术类师范专业有免费和非免费之分,免费师范生月补贴为400元,非免费师范类专业学费从每年4500元至5850元不等。

  

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鄂没有投放师范生招生计划,但湖北考生在进校后,可申请转入师范类专业学习。该校师范类专业分为免费和非免费两种,申请进入免费师范专业的学生,只需向校方提交申请,并签订师范生免费培养协议即可,无需经过考试,免费师范生月补贴不会低于400元。非免费师范类专业学费从每年4800元至6000元不等,生活费由学生自理,就业没有职业限制。该校今年在鄂计划招生60人,其中文科23人、理科37人。

  陕西师范大学:今年共计划在鄂招生76人,其中免费师范类28人,可选专业有12个,月补贴为350元左右;非师范类48人,学费从每年3850元到4950元不等。

  西南大学:今年共计划在鄂招生234人,其中免费师范类72人,可选专业有10个;非师范类162人,学费从每年3200元至5000元不等。

  湖南师范大学:今年在鄂共计划招生70人,其中文科55人,理科15人,普通专业年学费为5000元左右。

  广西师范大学:今年在鄂共计划招生50人,其中师范类27人,年学费为2150元;非师范类23人,年学费为3750元。

  华南师范大学:今年在鄂共计划招生26人,其中师范类12人,非师范类14人;该校普通专业年学费为文科4500元,理科5100元左右。

  同时,非“师范生免费培养试点”的省属师范院校,从今年起开始取消原师范生补贴制度,但各校均表示将提高师范类专业学生的奖学金数额以及获奖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