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建省2007年高考考生:八大感受说今年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39   海峡都市报

  2007年高考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落下帷幕,考生们怀着各种各样的心情走出考场,离开学校。回想这两天的考试,回想这一年的高三生活,他们心中可以说是五味杂陈,或难过、或开心、或郁闷、或懊悔……

  本期高考特刊我们请来了泉州第一中学8位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请他们谈一谈体验过高考的感受,给他们一个抒发情绪的平台。同时也让读者朋友们,以及即将踏入高三的学生们了解考生的心理状态。

  意外

  张舒哲:

  高考两天,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心情忽起忽落,感觉有点出乎意料。第一天考语文、数学,这两科并不是我擅长的科目,但考试时做得很顺手,结果考完后就松懈下来了。

  因为第二天的理综是我比较拿手的科目,所以就有点过于自信了。但没想到今年理综的难度有所提高,感觉做起题目来不是很顺,做着做着就开始紧张起来,觉得自己的思路都被堵住了,而且越是紧张就越做不出来,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急得拼命喝水,希望能借此缓解紧张。

  直到后来看到同个考场里有个女孩竟哭出来了,自己反而觉得脑袋突然开窍了,心想:反正都已经这样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至少坚持考完,能多拿几分就多拿几分,最后总算是把理综试卷给做完了。走出考场后,自己感到很绝望。

  中午回家后,我自己分析:可能是头一天感觉太好了,让自己思想太放松也太大意,结果反而在自己拿手的科目上“翻船”了,必须要调整一下心态了。于是在后来准备最后一科英语时,我决定不再去想之前的不顺利,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英语果然又考得还算比较顺。

  想来,高考也和人生一样,有着很多的不定因素,因此,不要过于自信,也不要因一科不好就受影响,正确对待就行了。

  平静

  陈耕拓:

  高三复习的时候,我属于波动性比较大的,给自己定目标也经常变化,有时候想考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等,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只能上本二。刚开始觉得上本二很没面子,后来就不这么想了,我觉得人要有目标作为动力,但也不能期望值太高,应该把考试当成是展示自我的一种方式。

  高考这两天,我在每场考试前都对自己说:“这次没有什么目标,也不期望多好的成绩,只要把自己会的做出来就可以了。”

  刚上高三时很关心高考的题目难不难,有什么新动向,真正到了高考,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只管把题目做好,不去考虑结果。

  勇敢

  黄正:

  我本来可以不参加高考直接保送上大学,但我哥哥经历过高考,他建议我还是考一下比较好。高考结束后,我也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高考不只是一场考试,更重要的是锻炼一个人的承受能力、调节能力。经历这么一场考试对自己以后是很有好处的。

  高考的这两天,我不是很紧张,虽然考试的时候出了一些小失误,不过我还算是调整得比较好,出了考场,笑一笑就过去了,继续准备下一科考试。

  我父母对我的期望值比较高,我有时候也会觉得有压力,但还是要求自己尽量不要去想。我觉得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首先是要让自己觉得快乐。对于高考,只要我尽心了就心安了,自己的心情也会变得愉快,这跟高考结果如何是没有关系的。

  回顾这一年高三的复习,可能因为我不是很在意成绩,所以高三过得比高一、高二还轻松。我认为人生中有很多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

  最大的感受:快乐地学习,即使不快乐,也不要把学习变成痛苦。

  坦然

  黄绮媚:

  考第一科语文时,我就遇到一个小意外:我的语文试卷破了,必须要换备用卷。本来第一次参加高考,心里就挺紧张的,偏偏又遇上这个意外,当时心里很焦急,想着“怎么就这么倒霉”。不过,有这个插曲作缓冲,刚开始高度紧张的心情居然慢慢平静下来了。

  整个高考下来,我遇到的小意外还是蛮多的,比如做文综的时候,好多偏题平时都没读到,我都是凭着直觉猜答案,值得庆幸的是居然还蒙对了。还有做英语的时候,有的同学放在边上的手机没关机,在考试的时候响个不停,弄得我精力怎么都集中不了,影响了做题速度……

  不过跟别人比,我的运气还不算太差。我一个同学,考前老师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忘了带准考证,偏偏他就忘了,差点误了考试;还有好几个同学,因为太紧张连草稿纸都带出场,差点被监考老师当成作弊。

  不过,考完了也就都过去了,我也想得挺开的,水平发挥出来了能考多少就是多少。而且我觉得像高考这样的考试,大家都是一样的,所谓“人难我难不为难”。

  余悸

  林火胜:

  我一向就认为高考不能代表一切,所以我还是看得比较淡的,觉得只要尽力就好,不要强求结果。但在考理综的时候,我做完物理卷后发现只剩下45分钟了,吓得手心直冒冷汗,拼命赶着做,也不知道正确率能保证多少,走出考场时还心有余悸。考完后觉得,其实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

  虽然感觉这次高考考得不是很理想,但我家里没有给我什么压力。我自己在考前也定了两个目标,比较高的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比较低的目标是上厦门大学,现在虽然不敢想浙大,但厦大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我是个把梦想放在现在的人,很少去想未来要上什么大学,也可能是因为我一直以来就告诉自己说,能完成高目标当然好,要是完不成也有低目标作为保底,所以整个高三我都是以一种比较放松的心态去复习、备考的。而人在轻松时效率总是比较高的,所以整个高三我都过得比较充实。

  虚惊

  黄昊:

  我住在西湖边上的一个小区里,旁边有很多漂亮的别墅,每次看到这些别墅我都想着自己要能住在这里面多好。所以我对自己期望值很高,一开始就想着要出省读很好的大学。我觉得读好大学了出来后才可能找到好工作,才可能赚很多钱。可能大家会觉得我很功利,但我就是这么想的。

  有时,我会到周围的那些别墅区里四处转转,边看边想着以后也要盖一幢属于自己的别墅,回到家就又有动力了。

  我的成绩一向很好,最后一次质检考试也很满意。结果乐极生悲,在考前一星期因为吹空调发起高烧。刚生病时,心里很担心,觉得高考没戏唱了。后来想想,自己平时积累了那么久,不可能因为一场发烧就这么作废了,所以后来几天我就对病情麻木了,该看书照样看书。还好在高考前一天病总算好了,当时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在考前两三天,别人都在放松调整,我还在忙着查缺补漏,好在自己感觉基础好,影响不太大。我想过了,如果今年真的考不好,复读一年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郁闷

  李启东:

  理综卷子确实有点让人接受不了,简直是太郁闷了!除了试卷本身比较难外,我自己的失误也不少,像要求写名称的我写成符号、想的明明是对的而写出来却变成错的……考完后心情差得都不想走出考场,想直接从4楼跳下去算了。出来后发现自己手脚冰凉,后来去握其他同学的手,发现他们跟我差不多,心里才慢慢平静下来,不那么难受了。

  全部考试结束那天晚上,我干脆什么都不管了,跟几个同学一起聊天、上网,玩一些很幼稚的游戏,比如

大富翁什么的,一直到半夜3点,心里头的郁闷才慢慢散去。

  郁闷归郁闷,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我给自己想了两条出路:考得好的话就上好大学的热门专业,如果考不好就挑差一点的学校读一个好点的专业。这样想着,也不再那么在意了,现在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都能接受,毕竟高考只是一次考试,最重要的还是培养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能力去做事。

  大意

  许宜滢:

  以前把成绩看得比较重,每次考完都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按照这个目标去实现,但到了高三下学期,我发现这样让我很焦虑,期望值太高,压力也很大。我本来就属于比较会乱想的人,所以整个高三下学期我都在试着调整自己,一直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比如告诉自己人生本来就有起有落,有得有失,不用太在意,不管有什么样的结果,都要接受。

  我平时做题速度比较快,经常会因为这样而在简单的地方失分,习惯很不好。这次高考时我又犯了同样的低级错误,像数学的一道选择题,其实很简单,但就因为太简单了所以就想当然地勾了一个错的选项。还有文综的地理计算,我居然得出90°-15°=85°的答案。这都是自己不够认真造成的,所以真的应该在平时做题时就养成习惯,认真一些、精益求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