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深教师:高考填志愿各科如何准确估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0:13   贵州都市报

  填报志愿即将开始,为了帮助考生们准确估分,合理选择学校,昨日,记者特地请教了贵阳一中、贵师大附中以及贵阳九中的资深教师,请他们谈谈估分的一些技巧和应注意的问题。

  数学:邓连奇

  (贵阳一中数学特级教师)

  客观题部分的估分,重要的是要准确区分可靠分和软分。邓老师认为,答案确信无疑的可称作可靠分,答案模糊、记不清楚的则属于软分。

  主观题部分,邓老师建议,考生最好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估分:

  一、答题时,推理过程、计算结果与评分标准完全一致的,该题便可得满分,属可靠分。

  二、如果只做了某一部分,且与评分标准一致,那么该部分便可得分。

  三、只做了某些步骤,且推理过程和评分标准相似,可根据答题的相似程度,估算出相应的分数。

  同时,在计算总分时,邓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参考方法:

  一、可靠分+软分估分=最高分;

  二、可靠分+1/2软分=估分中间分;

  三、可靠分=估分最低分。

  邓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填报第一志愿时最好参考估分中间分,填报平行志愿时采用估分最低分比较保险。

  语文:吴孝林

  (贵阳一中语文特级教师)

  对于语文科,吴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对作文部分的准确估分。吴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考生们提出了建议:

  一、字数达到标准、语言表达流畅、引用材料准确、作文结构完整的,大概可以估46分左右。

  二、除具备以上特征外,还具有材料充实、语言有表现力且赋有文采等特征的作文可估50分左右。这一类考生属于语言取胜的考生,还有一类分析取胜的考生也可估50分左右,分析取胜主要体现在:看问题深刻、透彻、能透过现象看本质。

  三、思维敏捷、语言表达流畅、有文采、看问题全面且深刻的,可估55分左右。

  英语:吴友萍

  (贵师大附中英语高级教师)

  英语试卷拉开分值的主要在作文上,考生如果能记住自己写的作文内容,大概回忆起题干并能把作文默写下来,再给自己的英语老师指点评分的话,就更有利于考生估分。如果考生回忆不起来自己的作文内容框架和主干结构,那么可根据自己平时模考的英语作文得分来估计一个平均分。

  历史:曾强

  (贵阳一中历史高级教师)

  曾老师建议,在历史科的估分上,同学们应仔细对照标准答案,并遵循“踩点”得分,无点不得分的原则,切不能模糊估分。

  同时,曾老师还就今年试题中的主观题部分,考生不容易准确估分的题目提出了以下估分建议。

  如:38题第1问,答案中若有“压迫”及类似表述则可得到分,若答为“阶级”方面,则基本不可得分。第2问,有两个得分点,答出“有联系”或“相互联系”及类似表达,可考虑估2分。答出“前提条件”、“先后关系”等相关表述,可考虑估3分。第3问,答出“自身要独立、要解放”等内容可考虑估2分,答有“反对民族主义的思潮出现”等可考虑估3分。第4问,答出孙中山联俄思想的内容可考虑估4分,答出原因可考虑估4分。第5问,对全球化的认识可考虑5分,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民族主义的认识,如果观点正确、表述较完整,可考虑估5分。

  40题,第1问背景包括2个史实。答对“新航路开辟”,可考虑估2分,“殖民活动”可考虑估3分。第2问,答对“改变粮食结构”及材料中的相关表述,可考虑估2分。“缓解粮食压力”可考虑估3分。第3问,“后果”的两个得分点各2分,“原因”至少要答出3个得分点,才能估6分。

  政治:何世敏

  (贵阳九中中教一级教师)

  由于考生的语言表达各不相同,所以答题不一定会和标准答案一致,考生只要运用了专业的主干知识和专业术语答题,答案符合题意,也会适当得分。

  举例来说,第39题总共32分,要求考生从经济学、政治学和哲学角度来答题。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答题的关键点在“对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作用”三个方面。考生需要回答的内容包括:解决农民健康,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农民福利,缩小贫富差距和有利于引导农民树立互助共济,风险共担意识这几点。

  第39题的第2问的关键词是“党”、“政府”、“农民群众”三个。第3问关键词是“矛盾分析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落脚点在“意义”上。一些考生在回答问题时仅仅围绕着“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而忽视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所以会失分。

  地理:印朝华

  (贵阳一中地理高级教师)

  印老师认为,地理科的估分,重点在于对主观题部分的准确估分。对今年试题中,考生不容易准确估分的主观题部分的一些题目,印老师提出了以下建议,供考生参考。

  例如:36题第1问,五个活动区,每选对一个代号,可得1分,讲对理由可得2分。除了该题的标准答案之外,如果考生答到了“河流下游”或“盛行风下风地带”,“最小风频上风地带”等都可考虑按2分来估算。第2问,强调河流上游水质好,就可按2分估算。第5问,强调隔离带或防护带,就可按2分估算。

  40题,第4小题第5空答对“夏季高温多雨”可按3分估,若只答对“夏季降水多”建议按2分估;该小题第6空,答案是松嫩平原,若答成“松辽平原”也可按2分估。第5小题第2空,标准答案是82.6%,若答成82.1%—83%建议按2分估,该小题第3空,标准答案为0.28%,若答成0.25%—0.3%,建议按2分估。

  化学:郁钟良

  (贵阳一中化学高级教师)

  “对非选择题部分的准确估分是化学估分的关键”,郁老师建议,同学们最好对照标准答案,综合下述评分标准,进行估分。

  如:26题有6个小题9个问题,其中第一小题的3个空每问1分,后面5个小题的6个问题,每问2分。

  27题有2个小题5个空,每个空可按3分估算。

  28题4个小题共有4空,其中第1小题3分,2、3、4小题难度较大,故每题4分,其中,2、3小题各有2个答案要点,每个要点2分。

  生物:周江惠

  (贵阳一中生物高级教师)

  生物卷(2)的主观题提出的问题通常是分析不同现象产生的原因,因此考生在答题时,只要分析正确,文字描述清楚,即使答案的文字描述有所出入,也均可得分。

  如第31题,文字的书写量较少,题目的答题形式是遗传学的表达式,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第1小题的第1空与第2空答案的顺序可调换。“27:9:9:9:3:3:3:1”这个的答案可分解得分,即写一部分得一部分的分值,其余答案均与参考答案出入不大。

  生物题的主观题部分在估分上没必要抠得太死,主要意思表达到了就可以得分。

  物理:金中新

  (贵师大物理系教研组组长)

  考生在估分时一定要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条件下,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去评判你考后答出来的“复制卷”,这样你会较“公正”地给你的试卷打出一个基本接近高考分数的分值。

  按照往年的惯例,在为计算题评分时,都是按步骤给分,评分标准中都已经列出了答题的主要步骤,一般每一步骤都有关键的公式计算结果,这些公式和计算结果是得分的关键,在估分时一定要确定自己是否有这些关键公式和计算结果。

  1,如自己的解题方法与评分标准不同,那么很重要的是最后的结果,如果方法过程没少没错,结果也对,可得满分;但如果结果是错误的,那么就要扣一些分了。一般来说,如果试题的最后答案是以数字加单位的形式出现的,则以字母表达的结果出现或没有解答完整,要扣试题总分的1/4左右。

  2,如果解题方法与评分标准相同,过程一样,但是一开始就出现错误,此错没有影响到别的步骤,那么按往年惯例,不累计扣分,即只扣除计算错误得分。

  3,如果考生解答过程与参考答案不完全相同,但只要方法是对的,就可以按“等值等分”的原则给分。如某个考生写的一个综合表达式与参考答案的三个表达式的意义完全相同,则可以给三个表达式的分数。

  4,如果没有叙述,只有一些数学表达式的,即便中间方程和最后结果与参考答案一致,也至少要扣掉本题得分的五分之一。(记者:申红珊 杨郦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