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生考后避免过度放松引起生物钟紊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6:18   清华附属中小学网校

  家长适合引导,

  经过两天的“奋战”,高考终于结束了,我们听到了不同的感叹。有些同学说,终于考完了,什么都不想了,一定要好好放松一下;有些同学面带微笑,信心十足,感觉发挥不错;也有些同学垂头丧气,懊恼不已……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氛围都会影响考生的考后心理,面对已经结束的高考,考生和家长究竟应该抱怎样的心态呢?面对这些大家关心的话题,下面我们就来听听清华附属中小学网校的心理专家陈纪英、刘静给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建议。

  成绩不如意,如何调心态?

  每年高考都会有考生感觉自己考得不理想,甚至是很糟糕。对于这些考生来说,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从我们迈出高考考场的那一刻起,高考就已经成为过去时,无论后悔,懊恼还是自责,它的结果都不会改变。“感觉”和“现实”经常会存在一定差异,“不理想”也是相对而言的,因此,很多同学在真正拿到分数时都会发现,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即使确实没有考好,我们也要学会接受现实,面对挫折,总结经验。高考不是终点,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家长此时的态度会对孩子产生莫大影响,如果家长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到不沮丧、不埋怨、不责备,积极和孩子沟通,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鼓励,那么就会成为孩子坚实的后盾,让孩子拥有信心和勇气。家长是孩子人生的导师,因此一定要着眼全局。帮助孩子从高考中学到受用一生的道理,这才是高考真正的意义。

  考后志愿如何报?

  对于考后报志愿的学生来说,这是另外一项重要任务。无论成绩如何,考生都必须进行全面分析之后再作决定,以求达到最理想的结果。报考志愿的录取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当年的整体水平,各校各专业的录取人数,报考的人数等等,并不单纯取决于考生自己的分数。因此,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多搜集一些相关信息,避免高分低报、低分高报等现象出现。

  适当放松,注意安全!

  高考终于结束了,很多考生都希望借此机会好好放松放松,家长也觉得好像亏欠了孩子,不忍过多干涉。于是我们就看到一些同学或整日外出,或通宵上网,或黑白颠倒,或行踪不定。实际上这种放松方式并不健康,严格的说,甚至不能称之为“放松”。这样的作息很容易导致体能下降,免疫力降低,出现头晕眼花、精神萎靡等现象。

  高考刚刚结束,目前考生还处在一种应激状态中,如果突然过度放松会引起生物钟的紊乱,因此建议考生在考后的最初一周内,继续保持一点紧张状态,可以做做运动,阅读些课外书,适当增加睡眠时间,也可以出去郊游。但无论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出游,更要小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