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大学招办主任:高出重点线50分报考有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6:47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校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今年南京大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为了帮助众多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有效、快速的了解高校的招生计划和高招政策,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鸣老师于6月12日(周二)下午14:00—14:45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7年南京大学新生录取方法等热点话题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现在聊天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音频: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谈高招录取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考试直播间,我是娄雷。今天我们新浪考试直播间道特别邀请了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鸣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赵老师,非常欢迎您今天来到我们的聊天室,首先请您和我们的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赵鸣:各位考生,各位网友,非常感谢新浪网给了这样一个机会。我向大家问好,也祝贺全国一百多万考生,愉快地完成了高考,在未来短暂的时间里,希望大家都实现自己的愿望,有一个理想的学校去读书,实现自己人生最大的目标和理想!

  主持人:谢谢赵老师,我想我们很多的一些高三的同学现在正处于填报志愿的阶段,于是他们就特别希望想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南京大学。

  赵鸣:好的,南京大学是直属于教育部的综合性大学,他位于江苏省的南京市,目前南京大学已经建校105周年,刚刚度过她105周年的生日。这一百多年来,南京大学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各项设备比较齐全的综合性大学,目前有21个学院,57个系,拥有本科生专业78个,硕士生学位授予点213个,博士生点147个,博士生授予点24个,博士后流动站28个,国家重点学科2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应该讲这么多年来,南京大学涵盖各方面学科比较齐全,它目前在校的2千余名教师中,拥有教授697名,中国科学院士27名,工程院院士3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4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名,还有像国家长江学者教授有50名,应该说办学和师资在目前同类高校中处于前列。这是南京大学办学的优势资源,我希望广大的考生能够充分地认识到我们优质的教学资源,能够给你带来丰硕的学习的成果。

  主持人:刚才您给我们大家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南京大学。我们南大有这么多很优秀的学者,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很多同学会特别向往。我们的网友还想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在您眼中有哪些比较优势的,或者说比较热门的,在全国领先的学科呢?

  赵鸣:目前应该讲我们的学科是相对比较齐全,它涵盖了人文、社会、自然、技术、生命、现代工程管理等多学科。尤其是在基础学科方面,南京大学有她独到的地方,像我们的物理,像我们的化学,像我们的计算机以及我们的生命科学,这一块应该讲都是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特别是我们的物理和化学,可以拿到国际上与同类学校媲美了。特别是我们的物理系获得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的一等奖,这个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从1998年开始设立,在这么多年当中,只是02年和03年评出了国家一等奖,其余的两年都是空缺。今年全国一共只有两项自然科学一等奖,南京大学占了一项。另外,在98年以来,南京大学一共获得了10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一等奖空缺的情况下,我们获得了10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应该讲南京大学在同类高校当中是名列前茅的。

  主持人:我们大家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因为高考分数的限制,很大一部分同学在考入南京大学之后,没有去一个自己特别理想的专业。我们的这些考进南京大学的同学,在我们学校读一年书或者是某一个时间之内,有没有可能能够转专业呢?

  赵鸣:这个确实是目前困扰学生和高校的一个问题。招生首先是按专业,按照计划来完成每年所制定的。在我们学校来讲,应该有一半以上的学生还是比较称心如意的,根据自己的志愿,来达到自己理想的这么一个专业。从我们统计的数字看,这两年一志愿满足率在逐渐的提高,去年的话我们一志愿满足率已经基本上达到80%左右这么一个高的水平。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一部分同学因为高考成绩的问题或者是当时选择的问题,没有能够达到自己心仪的专业,这个应该在我们学校,在南京大学现在不成问题了,我们也是从这方面出发,能够从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思想出发,考虑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给学生重新选择一次专业的机会。

  我们是这样,在一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就是基本完成一年学期的时候我们有10%的学生可以提出申请转系转专业,到了二年级的时候,我们有5%的学生可以提出申请转系转专业。

  主持人:我们学校其实还是拿出了非常好的政策,帮助同学们找出爱好的专业是吗?

  赵鸣:对。实际上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集中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每年还不到10%。我现在招生计划是3千人,应该最后是3百人能够转系转专业。

  主持人:那我还想问一个问题,我们录取的时候会设置级差吗?就是专业与专业之间,我们学校会设置级差这个政策吗?

  赵鸣:对,有的。从公平、公正的这么一个角度,有分数优秀这么一个原则,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会设定这样一个级差,叫“5、3、2、0”,这个在我们当年制定的招生章程当中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表述。

  主持人:也就是说一志愿和二志愿之间是5是吗?

  赵鸣:对。

  主持人:我们大家还有一个困惑,关于填报志愿的,咱们学校从历年来的招生,我想都特别好,二志愿的考生就会有疑惑我们有没有保护二志愿的考生呢?

  赵鸣:从目前我们所制定的政策来看,不是说要保护谁而不保护谁,因为本身来讲,在我们从事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有一个体会就是学生要量力而行。特别在目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已经分成三种类型,一个是考前填,一个是考后估分填,还有一个是分数出来以后再填,在这三种的情形之下,考生应该能够充分预计一下这个情况,把握一下目前的状况再来选择一个高校。如果说你的情况不能够填报某一所高校,你还是要按照自己的所谓的想法,或者是其他某方面的原因要去试一试,可能对你自己来讲面临着可能更大的不能成功的可能。我的一个感觉是,比如讲你的分数是估分估下来以后是600分,从以往的情况看,600分,北大、清华像这些学校都已经大大超过了600分,而你第一志愿还是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报考北大清华,好像绝大部分同学都报考了,我不报考是不是吃亏了,这个不是这样的。所以这时候你还继续的要按照这样一个志愿来填报的话,可能就要出问题了。你不如降一个档次,降到去年录取分数差不多的这么一个学校里面再去选择。当然不一定降到600分,你要根据今年试卷的难度的具体情况来考虑。不能单单从一个分数来取决一定要达到怎么样,要把以往的一些数据拿出来,做一些参考,然后再来看一下我今年的这么一个情况,报考哪所学校,在这个学校里面,在这个分数段里面来选择,我想可能是不是会成功的机率高一些。特别是目前来讲,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一个志愿优先和分数优先两种的选择的时候,可能家长要注意,各个学校的招生章程所规定的一些条件,因为在招生章程里面都对他录取情况做出了明确的表示,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有限。

  主持人:我们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力争稳妥是吗?不要去冒这个风险?

  赵鸣:在一点希望都没有的情况下,你还要去冒这个风险,这个已经是没有必要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