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秘甘肃高考阅卷现场 作文分数两人评阅取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58   兰州晨报

  6月12日,我省普通高考试卷评阅进入第3天。在省招办、兰州大学、西北师大等评卷点记者看到,各评阅点戒备森严且均有保安执勤,与阅卷无关人员一律严禁进入阅卷场地。另外记者从兰州大学阅卷点获悉,该阅卷点作文由两人分别评阅,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

  省招办:评卷人员加班加点

  经过各方批准,记者在有关人员陪同下来到了阅卷机房,由于有一些严格的规定,记者只能在阅卷机房外隔着玻璃观看,据省招办副主任陈汉忠介绍,今年评卷,省招办负责用阅读器评阅全省考生各科的(I卷)试卷,共108万份试卷,有90多人参加机阅试题,为确保准确无误,省招办采取边评阅边复核的方法。为了能按时完成评卷工作,阅卷人员除上午、下午正常参加阅卷工作外,晚饭后还要加班至22时。阅卷工作预计于6月18日结束。

  兰州大学:每科积分不作四舍五入

  今年兰大高考阅卷在该校医学院进行,记者在阅卷点看到,整个大楼戒备森严,只有佩戴兰大阅卷工作证的人员才可进出。兰州大学今年承担我省高考理科172021人的试卷评阅。该阅卷点规定,非选择题含作文、计算题、证明题和论述题采用人工评卷。作文由两人分别评阅,两人给出的分数在评卷小组设定的评分误差范围内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由评卷小组讨论确定。其他题目采取一人一题单独评阅,疑难问题由评卷小组讨论解决。计算分数时,对每题和小题中小数点以后的分数不作四舍五入,每科积分时也不作四舍五入处理。另外,各学科每天对试卷的复查量不得小于当天评卷数的20%。

  对异常情况的答卷,如雷同卷、字迹前后不一致、在密封线外写有考生姓名、考号或标记的试卷,先评分同时填写答卷异常情况登记表,由评卷领导小组裁定,报省级考试机构处理。

  西北师大:评阅人员不得串学科小组

  西北师大今年承担评阅全省76826名文科生的高考试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西北师大评卷点改在校内10号教学楼。偌大的楼外挂满了评卷“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高效有序,以人为本,善待考生,对考生负责,让家长放心”的“42字规定”。

  该阅卷点要求评卷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评卷纪律,工作时间不串学科小组,不打电话,不会客。不得私自拆封答卷册,不准撬看密封线内的考生姓名、考号,不得涂改考生答案及成绩。另外还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参加高考评卷工作:凡受到过学校处分的教职工;凡留职停薪未归的教职工;凡当年考生中有直系亲属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