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平评阅每张答卷--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现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4:39   《北京考试报》

  作者:北京考试报记者 邵会莲

  2007年高考阅卷已全面展开。记者从语文科阅卷现场了解到,高考阅卷选拔优秀教师,进行整体培训,细化评分标准,实行流水作业,整个阅卷过程实行程序化控制,加强安全保密措施,有效控制了主观人为因素。由于多管齐下,语文阅卷误差已被有效控制。

  340位教师流水阅卷,专人阅专题

  教室里,讲台上,一台台小电风扇兀自旋转着,送来微弱的凉意。在今夏提前到来的酷热里,340多位语文教师正挥汗如雨地紧张阅卷,这里就是北京高考的语文阅卷现场。

  这些来自大学和中学教研一线、具有丰富经验的语文阅卷教师被分成了24组,执行不同的阅卷任务。为保证阅卷工作公平公正、标准统一,各组实行流水阅卷,按题分组,专人阅专题,每位阅卷教师只负责评阅一个题型,从工作环节安排上,降低了人为误差的概率。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高考语文满分150分,除30分机读卡试题由机器评阅外,包括作文在内的卷面120分均在这里由人工评阅,加上各组负责人及保密等相关人员,参与教师多达380人,从人员上为阅卷质量提供了充分保障。

  细化评分标准,追求最小误差

  作文是语文阅卷难点,也最为社会关注。尽管

高考作文评分规则已规定了四类作文的评分标准,但是由于作文题的复杂性,在具体工作中,阅卷人如何把握呢?

  阅卷组负责人解释,根据考生作文的不同体裁,为方便教师掌握,在试评基础上,阅卷标准进一步细化,分为4类12档,每档次文章又分上、中、下三段,纵横交错,从而在教师头脑中形成清晰的坐标系。根据学生的写作情况,阅卷人会按所属档次和段位将其各就各位,每两三分就会有一条线,操作性很强,误差因此被控制到最小。

  为便于教师们更准确地把握评分标准,阅卷宏观上有“总体”的原则规定,微观上有“类型描述”和例文佐证。在先期培训阶段,教师们就领到了一份包含大量样卷的试卷作为参照。它们是从大量试卷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每层次都有多篇例文,教师可以很快掌握给分标准。

  集体“会诊”,一篇作文最多8人阅

  为减少主观因素对阅卷影响,有直系亲属参加考试的教师不能参加阅卷,所有试卷在密封状态下评阅。评阅每篇作文时,两位教师先“背靠背” 分别评判。如分数有差异,就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直到达成共识,方能生成考生卷面的初始得分。后期组长复核与抽查,如发现问题,还要及时修正。

  为保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考生的答卷,不因教师个人好恶影响考生成绩,遇到“另类作文”,阅卷教师要提交领导小组仲裁;对有创意的作文,“大学教师会与中学教师一起商量”,参加“会诊”的人数多达7至8人。

  据了解,作文阅卷分12组进行,每组有12名阅卷员。4位大组长,每人负责3小组工作。小组长的工作有点像“质检员”:每天统计各类体裁的文章得分情况,以保持宽严尺度的始终如一;阅卷大面积铺开之初,要检查每位教师评阅过的每本作文卷,并逐一过目;到中后期,阅卷教师能熟练掌握标准后,还要随机抽查,每天抽查比率不少于小组阅卷量的20%;按规定,他还要全程随机对阅卷质量进行监测。每天组长碰头会上,小组长们还要对个别阅卷难题进行协商和解决。

  为保证作文阅卷科学、公正,阅卷组还坚持对每位教师评阅每份试卷的最低时间作出限制。

  满分作文,22日以后才落定

  阅卷组负责人说,去年在阅卷之初个别媒体就报出满分作文的消息,这是失实的。所谓“满分作文”一般指的是55分以上的作文。两位教师评阅后的分数,只能是初评结果,组长还要亲自阅评,并交领导小组审阅认可,待登分、复核、改错等环节都完成后,即至6月22日整个高考语文卷阅卷结束后,满分作文才算最终落定。

  就记者关心的考生作文写作情况,该负责人说,高考语文是对学生多年语文学习结果的检验,要让学生有话可写,当然,作为选拔性考试,也要有区分度。目前阅卷中发现,多数考生能完成写作,也出现了表现上乘的佳作。考生和家长尽可以放心。

  据了解,全体阅卷教师均接受了整体培训和专题培训。教师们对阅卷从原则把握,到分值分配,对每道题的评分标准,已烂熟于心,确保了阅卷工作的公正、公平。

  据了解,本市高考阅卷教师选聘、培训和质量监控已日趋完善。阅卷教师主要从师德高尚、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丰富教学经验的大学和高中教师中选拔。北京高考阅卷质量一以贯之的稳定与此有很大关系。

  从6月8日至22日,为了12万考生的大学理想,为了他们心中那架公正的天平,为了捍卫阳光高考的纯洁,在京城多处围起

红色警戒线的秘密场所,阅卷教师们、那些我们不能透露姓名的无名英雄们将继续用手中的“公平尺”,以一分为刻度丈量每一科试卷、每一道试题、每一个答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