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高考作文题拿高分不易 立意能否突破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5:09   半岛都市报

  半岛都市报济南6月12日电 特派记者张延平 “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的作文话题给了考生足够的想象空间,却也增加了考生审题的难度;“自定立意”的要求更是使立意成高分作文的主战场。今天,2007年高考阅卷进入第二天,本报记者从语文阅卷现场了解到,部分考生因未能认真审题草率下笔,加之知识面窄、立意平庸,最后拿不到高分。

  两老师同时独立评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的高考试卷阅卷点。一名阅卷老师告诉记者,目前语文阅卷已全面展开。同时按照惯例,为确保阅卷的准确率,一篇作文由两名阅卷老师同时独立评分,分值出入较大或拿不准的试卷,由阅卷组长重新组织评阅,经协商后形成最终标准予以评分。

  作文评分主要看立意

  现场一名语文阅卷老师告诉记者,从这两天的阅卷情况看,今年的作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要求虽然也是自定立意,但立意是否能突破平庸,成为高分作文与低分作文的“分水岭”之一。“这个题目看似容易,其实出得有一点难度。”该阅卷老师说,记忆是一个名词,不同于作为动词的回忆。因此,在评分时,只要文章里写清哪些重要的、有价值的、珍贵的记忆不会随着时间风化,这些记忆借助什么而存在,需要依赖何种条件,就基本算是一篇不错的文章。

  文体不清个别考生吃亏

  一位参与了去年语文阅卷的老师告诉记者,语文自实行网上阅卷以来,字迹潦草给阅卷老师带来麻烦,这样的试卷往往得不到高分。另外在阅卷中他发现,有个别考生没有看清第三个要求,结果写得满篇文采飞扬,但得分却不高,原因就是文体不清,“写成了四不像”。批卷两天来,到目前还没有出现能引起老师争论的作文,得分一般都在40分左右。

  错别字“新规”最多扣3分

  “今年的作文阅卷,设定了新的扣分标准。”一位阅卷老师说,根据今年规定,考生文章中有一个错别字扣一分,比往年要严厉许多,但由于在试批阶段竟发现错别字比想象中“灾情”严重,若严格执行规定,部分文章将被扣得“惨不忍睹”。最后经过阅卷组商定,作文错别字扣分上限是3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