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龙江高考评卷分数误差超限额将交专家组仲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7:40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12日讯 记者今日从省招考办获悉,从今日开始,我省开始对所有的科目进行网上评卷。评卷工作预计6月22日结束,再经过总复核及分数合成、统计后,6月25日公布考生成绩,6月27日左右陆续公布全省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7月7日开始录取。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参考人数为224700人,需评阅试卷900000份。全省按学科共设4个评卷点,共抽调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大学及少数中学的评卷教师共2000人。

  网上评卷就是先将考生答卷原样扫描到计算机系统中,然后由评卷教师在网上评卷打分,最后再由计算机自动生成考生各题、各科分数及总成绩。网上评卷具有“三高”即效率高、质量高、保密度高等明显优点,能够更加客观、科学地评价考生的真实成绩。其基本流程为:加密条形码、扫描试卷、切割试题、培训及试评、制订评分细则、评阅试卷、数据校验、统计公布成绩等环节。

  据介绍,根据网上评卷程序,客观性试题由机器直接扫描评分。主观性试题一是各评卷点按学科将评卷教师分成若干题组,每个题组自始至终评判一或二道题。二是将考生某一道答题在网上随机分发给两位教师分别单独评分。三是每道题事先都设有评分误差值,当两个评卷教师所给定的分数之差在误差值范围之内时,计算机自动取其平均分。四是当两个分数超过误差值时,计算机自动将其派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并自动取三个分数中误差最小值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五是如果三个分数之间的误差值都超出误差范围,计算机将自动直接提交给评卷组长,由组长组织有关专家仲裁确定得分。

  据省招考办有关人士介绍,为确保评分标准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确保考生成绩真实可靠、准确无误,确保整个评卷公平公正、万无一失,让考生及家长满意,评卷中,所有试评的试卷分数一律无效,考生成绩以试评后的正式评卷得分为准。凡两位评卷教师所给定的分数误差超过规定限定值两倍时,将由计算机自动直接交由专家组仲裁,特殊问题由专家会审解决。评卷工作采取边培训边试评的方式进行,以使评卷教师都切实消化理解和准确把握评分细则。同时将考生条形码再次加密,防范统一公布分数前考生成绩泄密。据悉,今年我省将严查严惩雷同卷,不论抄袭者或被抄袭者一律将被取消各科考试成绩。此外,今年我省还调整更新了一些重要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了系统部分技术和安全指标,修订完善了试卷存放、保管、安全、监管等规章制度,以保障网上评卷工作的顺利进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