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高考满分作文6月22日之后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2007年高考阅卷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记者在语文阅卷现场了解到,今年150分的语文试卷,除30分机读卡试题由机器评阅外,包括作文在内的120分卷面题均集中由340位教师人工评阅。

  参与评卷的340位语文老师均来自大学和中学教研一线,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今年的高考。为保证阅卷标准统一、公正公平,他们被分成24组,按题分组,每位老师只负责评阅一个题型,流水作业,以降低人为误差出现的概率。

  作文是语文阅卷的难点,也最为社会关注。阅卷组负责人解释,根据考生作文的不同体裁,为方便阅卷教师掌握,在试评基础上,阅卷标准被进一步细化,分为4类12档,每档次文章又分上中下三段,这样纵横交错,在阅卷老师头脑中形成清晰的坐标系。根据学生的情况,阅卷人会按所属档次和段位将其各就各位,每两三分就会有一条线,操作性很强。同时,为便于阅卷老师更准确地把握作文评分标准,阅卷除在宏观上有“总体”的原则规定,微观上还有“类型描述”和例文佐证。在先期培训阶段,教师们就领到了一份包含大量样卷的试卷作为参照。这些样卷是从大量试卷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每层次都有多篇例文,阅卷老师可以很快掌握给分标准。

  具体到评阅每篇作文时,都是由两位老师先“背靠背”分别评判,如分数有差异,再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直到达成共识,才能生成考生卷面的初始得分。而一旦遇到“另类作文”,阅卷老师还要提交领导小组仲裁。对有创意的作文,大学老师会与中学老师一起商量,参加“会诊”的人数多达七八人。此外,阅卷组还对每位老师评阅每份试卷的最低时间做出了限制。作文阅卷共分12个小组,每组的组长负责复核与抽查,如发现问题,还要及时修正。

  阅卷组负责人特别介绍,去年在阅卷之初个别媒体就报出满分作文的消息,这是失实的。所谓“满分作文”,一般是指得分在55分以上的作文,两位老师评阅后的分数,只能是初评结果,组长还要亲自阅评,并交领导小组审阅认可,待登分、复核、改错等环节都完成后,满分作文才能最终落定,今年这一时间应该在6月22日。 邵会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