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高考阅卷开始 作文错字扣分比往年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5:20   南方都市报

  高考评卷工作全面展开,作文至少由两位资深老师评改,取平均分

  本报讯 昨天,高考评卷工作全面展开。改卷工作是否严谨公平成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评卷过程中会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评卷误差率降低到最低程度,实现评卷质量和评卷速度的同步提高。

  评卷场

  高考评卷员超过3000人

  据了解,今年高考试卷量大致与去年持平。参加今年高考评卷人员超过3000人,其中不少人是多次参加高考评卷。各科目的小组负责人大部分是华师大的资深教授,语文科作文的评卷大部分是中学老师;外语科的评卷人员是来自广外的优秀专业英语老师。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是研究生,也是有大学教学经验的研究生才可以加入评卷队伍,而且一般只负责评改客观题。

  华师大一位参加过去年评卷工作的老师说,评分标准出来后,会层层组织所有老师进行严格的培训,所有评卷老师用一两天的时间进行试评,没有把握好评分标准不开始正式评卷。每位评卷员都要确保能准确掌握好评卷标准和技术操作,一旦发现有个别不合格的,就会立刻换人,评卷期间还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如不得随意接听电话等。

  扫描

  电脑不能识别的有专人查验

  广东省高考多年以来都是电脑扫描阅卷,有一套完整先进的工作程序。据了解,当一套试卷扫描进电脑后,试卷内的所有试题会被自动分离。主观试题会被有规律地分发给评卷网络,客观试题则由电脑扫描,给出成绩。电脑扫描的过程中,会自动确认考生的材料。若发现任何问题,电脑会自动报警。如有的答题卡涂写不清楚,电脑无法识别,工作人员就会将有问题的试卷抽出,由专人查验,不会漏掉一份。

  此外,网上评卷还采用评卷员、小组长、题组长、科组长四层管理体系,实现主动监控和被动监控,将误差减至最低。

  评卷

  评卷员只能看到扫描试卷

  扫描工作后,电脑系统将考生主观题各题答卷图像通过网络随机调度给评卷员,评卷员通过浏览器评卷打分,评卷员评完一份,系统自动提交下一份试卷。评卷员在评卷过程中接触不到任何纸质答卷,也无法看到考生的姓名或考号等资料,只能看到隐去资料后的某一题目电子试卷。

  有家长和考生担忧答题信息会不会被修改,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在评卷的时候,电脑是先将主观试题扫描到评卷网后,把答题内容全部以图像而不是文字的格式贮存的,因此,评卷老师是无法修改非文本的“电子卷”的。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密和安全,保证公平公正,我们进行集中、规范、封闭式评卷,并且规定老师必须‘人盘相符,场盘相符’,也就是评卷老师进场凭证领取密码盘,离开评卷场时要将密码盘交还给组长,保证万无一失。”

  评分

  主观题偏难可适当控制量分

  对一些主观性较强的题目,有考生担心会因个别评卷员的主观意识影响成绩。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将评卷误差率降低到最低程度,几近为零。

  据了解,高考正式评卷前,各科目主要评卷负责专家会抽取不同地区、不同考场的试题样本进行试评。目的是为了验证考题的整体难度,保证试评的结果能反映全省不同地区不同层次考生的水平,确保试评有其代表性,然后根据考生的总体答题情况制定出评分细则。

  同时,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关心,若主观题偏难,会不会适当放松评卷要求。据华师大一位曾经参加过高考评卷工作的老师透露,“如果在试评的过程中发现某道考题偏难,考生总体答案不理想,那么在制定评分细则的时候对于这道题的评改会适当控制量分,不会造成该科与其他科目平均分之间的较大差异。”

  作文

  两位老师背靠背打分

  作文所占分值大,主观因素大,因此,作文改卷一直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有人担心,落在评分严或思想比较保守的老师手上,作文的分数就会偏低而吃亏。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主观性大,高考每篇作文的评卷都至少由两位资深评卷员评改,然后取平均分。

  “作文是两个老师背靠背打分的,互相不知对方打分情况,如果分数相差在6分以下,就取两者的平均值;如果分数差别在6分(含6分)以上,就要由题组长、科组长等集中来三评,最后定夺。如果发现哪个老师的打分偏离平均分太多,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许他改的试卷就是这样,但如果是人为原因,就要帮他找出问题,如果还不改,只好换人了。”

  据悉,今年

高考作文的错字扣分会比往年严格,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为了促进今后考生的用字严谨和规范。”

  此外,其他科目的评卷老师是以三人为一小组,直接由小组长负责。(记者:方夷敏 通讯员 廖翊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