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满分作文出炉须过三关 另类作文需8人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8:0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北京高考各科目试卷正在紧张评阅中。昨天,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考生高考各科目的最终分数,要经过评阅、登分、改错等环节全部完成后才算最终确定,因此今年高考满分作文的出炉时间预计在22日。

  24组老师流水阅卷

  目前,来自大学和中学教研一线的340多名语文教师正在北大进行紧张的阅卷工作。教师们被分成24个组,分别执行不同的阅卷任务。各组实行流水阅卷,按题分组,每位教师只负责评阅一个题型,降低了人为误差的概率。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高考语文满分150分,除30分机读卡试题由机器评阅外,包括作文在内的卷面120分均由人工评阅。

  作文最多经8人评阅

  关于作文评分标准,阅卷组负责人解释,根据作文的体裁,阅卷标准分为4类12档,每档次文章又分上、中、下三段。根据学生的写作情况,阅卷人会按所属档次和段位将其各就各位,每2—3分就会有一条线,操作性很强,误差因此被控制到最小。

  评阅每篇作文时,两位教师先“背靠背”分别评判,如分数有差异,就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直到达成共识,方能生成考生卷面的初始得分。如遇到有创意的“另类作文”,阅卷教师要提交领导小组仲裁,最多会有8个老师参加“会诊”。

  满分作文22日落定

  

高考作文阅卷共分12组进行,每组有12名阅卷员,同时设有4位大组长,每人负责3个小组工作。为保证作文阅卷科学、公正,阅卷组还坚持对每位教师评阅每份试卷的最低时间作出限制。

  阅卷组负责人表示, 去年阅卷之初就有个别媒体报出满分作文的消息,这是失实的。所谓“满分作文”一般是指55分以上的作文。两位教师评阅后的分数只是初评结果,组长还要亲自阅评,并交领导小组审阅认可,待登分、复核、改错等环节都完成后,预计到6月22日整个高考阅卷结束后,满分作文才能最终落定。(记者:张灵 通讯员 邵会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