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黑龙江本科一批院校分数段预计略高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8:15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 “今年黑龙江省本科一批次院校,即重点院校分数段可能比去年略高。”昨天,市招考办权威人士依据今年高校招生计划、试题难易程度及今年新调整的一批次划段原则等因素,预测了今年高考录取分数段情况。

  昨天,哈尔滨市召开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数万名考生和家长在省内外近200所高校的招生宣传台前,咨询今年各院校的录取分数段等问题。据了解,随着高校扩招步伐的放缓,重点院校的录取比率正逐年减小。有关人士预测,今年本科重点院校的录取比率有可能达到14.5?誜1,是自2001年以来录取比率最低的一年。

  一表院校减招影响录取分数段

  今年,黑龙江省高校招生录取计划虽比去年增加了4000余人,但一表重点院校招生计划却比去年减少了3.8个百分点。招考部门表示,由于本科三表的民办高校、二级学院及高职高专录取计划增加,今年黑龙江省招生计划总体增加。但本科一批次院校招生计划不升反降,将对录取分数段产生影响。

  近几年,随着各高校办学结构的调整,许多院校放缓了对本科生扩招的步伐,甚至开始出现减招的趋势,同时,博士生、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却在逐年增加。这意味着随着普通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上大学不再是难事,而如何迈进一所好院校的大门将逐渐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竞争的重点。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对高校录取分数段划段原则进行了新的调整。去年,文、理科划定录取分数段分别是按多于招生计划数的9%左右和7%左右划定,今年则全部调整为按多于招生计划数的10%左右划定,这也将影响录取分数段划定。

  中上等学生分数可能“扎堆”

  据了解,因为近几年哈尔滨市高中教学逐步尝试与新课改“接轨”,实现了新课改“软着陆”,因此,对今年的高考试题,哈市考生普遍很适应,答题状况总体较好,特别是与新课改密切联系的填空题,差错率较小。据透露,今年的高考试题,平时成绩中上等的学生答来得心应手,而对“尖子生”则区分度较小,因此预测今年中上等成绩的考生可能会出现“扎堆”现象。

  对院校地域不要看得太重

  据介绍,哈市考生选择院校时,往往对地域看得比较重,集中在京津沪等发达地区或大城市,回避西北、中南等相对偏远地区。有些考生宁可选择京津沪地区新办或名不见经传的院校,也不愿报考偏远地区的名牌院校。

  有关人士建议,考生在选择填报的大学时,要跳出地域限制,着重考虑所报院校的知名度、整体办学实力是否处于上升态势、对自己的今后发展是否有好处等。同时要注意对选报院校、专业的全面认识。还要注意了解所报院校的背景、专业的“出身”等。

  制定适合自己的志愿方案

  今年,黑龙江省高校录取共分6个批次进行,一个完整的志愿方案可能要涉及20余所院校和几十个专业,因此考生要想每个志愿都能发挥作用,提高志愿的有效性非常重要。专家建议,面对众多的招生院校和招生章程,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依据个人实际,设计与自己志向相一致、与估分相匹配的志愿方案。另外,还要确定自己的专业爱好,从而确定自己适合从事什么职业,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招考部门人士建议考生,要掌握好合理的梯度,在慎重填报第一志愿的前提下,填报第二志愿时要注意拉开档次。(记者:初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